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和而不同”之体味

时间:2011-11-06 11:16 阅读人数:

  慨叹于岁月的悠悠,转瞬间已从懵懵懂懂的少年进入了不惑之年。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心中有更强的愿望去阅读一些经典,体会一些不朽。闲暇之余,偶遇“和而不同”一词,心中颇有体味,写掘作如下,与大家共享。
  “和而不同”一词出自《论语·子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此句一出,相信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理解,但孔子之真实表达为何意,随着年代的久远,可能就谬之千里了。本人以为:所谓的“君子和而不同”可以理解为,一群心中有着共同信仰、信念、价值观的人,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不同的职责,但是他们付出的目标是相同的,此谓“和而不同”;反观“小人同而不和”,一帮内心各自迥异的人,为了实现各自的目的,表面上步调一致,但由于各争私利,必然互起冲突,此为“同而不和”。
  “和而不同”所追求的是内在的和谐统一,而不是表象上的相同和附和,“和而不同”是人类共同生存的基本条件和基本法则。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缘,让本人有幸感受到“和而不同”在生活中的体验。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本人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一次集美区合唱团的训练。谁知,经过那一次的训练,与集美区合唱团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情缘。两年来,“每周一歌”式的训练、广场上的演出、电视台演播厅的登台亮相,都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原本以为合唱无非就是很多人一起唱着同一首歌,而真正投入到合唱的训练当中,才逐渐理解合唱并不是那么简单的!唱歌需要每一位合唱队员都全身心投入,只有当每个细胞都充满着音乐感时,歌声才能产生作用;其次,合唱是集体性的声乐艺术,统一和谐是合唱的要求,所以合唱要求各个声部不仅要唱准自己的声部,还要倾听其他声部,既服从整体的声音,又彰显各自声部的优势,激发听众心灵上的共鸣,也许这就是“和而不同”的人生境界的完美诠释吧。
  在合唱中我们得到的不仅是艺术鉴赏能力、音乐表现力,同时还培养着我们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和吃苦耐劳的能力;让我们每个人的思想都在歌声中自由翱翔,体会着音乐的欢乐,让我们每个人    都拥有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提升了个人的素质,让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产生了共鸣,同时更学会了用共同的责任心铸就起团队精神,真正做到“和而不同”。
  在感受了“和而不同”在生活中的体验后,由于“胡思乱想”的个人偏好,又引发我进一步思索;古语云“知行和一”,“和而不同”对于处于当下的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如何在工作中去创造条件实现“和而不同”的境界呢?
  对“和而不同”的理解,在当下不仅具有伦理价值,还具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处世哲学的意义。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把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所谓“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应该是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从某种角度看,也就是“和而不同”的社会。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执政能力、执政方略、执政方式的新认识,也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转型期,依法治税的进程在不断深化,由于现实经济事件的朝前性、经济形式的多样性,使得税收法律、法规对现实经济事件的法律规范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现有的税收法律、法规对某些特定经济事项无法给出严谨、唯一的答案,这样的现实境遇成为困扰税务干部的一大障碍。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转变治税理念,推行人性化执法,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减轻纳税人负担,优化税收执法环境,按照现代法治精神和依法行政要求,厦门市地方税务局于2009年8月起,在全市地税系统全面推行纳税人“无过错推定”原则,让纳税人放下思想包袱,专心致力于发展,充分发挥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以“疑罪从无”为核心的“无过错推定”理念一经提出,立即取得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上级充分认可和国内学术界的普遍肯定,同时也为在工作中去体会“和而不同”的境界创造了有力条件。
  “即使是一片树叶,也能倾倒一个季节,而无数片树叶伴着优美的旋律漫天飞舞的时候,将倾倒整个世界”,欢迎您也来体会 “和而不同”的美景。(赵宇)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