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规划建设大手笔

时间:2011-10-31 10:30 阅读人数:

  25家党报总编踏访集美新城盛赞厦门岛内外一体化

  一路行来一路看,感受的是火热建设氛围,兴奋的是超前的规划、大手笔的投入,集美新城不一般。10月23日,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宁波5个城市的特邀党报总编,以及丽水、潮州、汕头、揭阳、上饶、温州、梅州、衢州、抚州、鹰潭、赣南、闽东、湄洲、泉州、闽北、闽西、闽南、福州、三明等海西20个城市的党报总编们,在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李泉佃的陪同下,考察建设中的集美新城共同管沟、市民中心广场,还参观厦门北站。他们说,踏访集美新城,真正感受到厦门岛内外一体化的发展战略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集美区领导倪超、苏甦、陈甦帆、赖朝晖会见了总编们。
  集美新城规划展厅: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初具规模”目标
  “集美地处厦门城市的几何中心,区位优势独特。到2020年,集美区全区城市化水平达到85%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达100万人,基本建成交通路网发达、产业结构合理、城市功能完善、生活品质优越,开放式、生态型、现代化的集美新城格局。”集美区委书记倪超在集美新城规划展厅,热情地向总编们介绍了集美区的未来规划。倪超对集美区的总体介绍,言简意赅,重点突出,立刻吸引了总编们。
  集美新城是厦门首个动工的岛外新城,2010年完成投资70亿元,实现“一年全面启动”的目标。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前9个月已完成投资97亿元,今年底有望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初具规模”的建设目标。集美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志坚介绍说。
  “100平方公里,相当于厦门岛内城区的面积喽!”揭阳日报总编辑黄惠群用充满诗情画意的语句描述:“在集美,我看到厦门的活力,就像大海一样波涛汹涌。”
  市政共同管沟:超前眼光一百年不落后
  下水道内可以跑汽车,以前这可是在国外电影里才能看到的镜头。一走进集美新城明亮宽阔的地下市政共同管沟,总编们立即为其气势所倾倒。
  集美新城共同管沟内部净高3米,宽4.6米,将除燃气管道外的11种市政管线全部纳入其中,是目前国内断面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可保持一百年不落后。全长6.74公里的共同管沟已经完成总长2公里的主体结构施工,其余路段也都进入了施工阶段。吴志坚说,集美新城共同管沟一公里的投资达到5000万元,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建成后维护方便,今后集美新城看不到如蜘蛛网一样的电缆线,再也不用一次次开膛破土了。
  总编们非常欣赏城市管理者的超前眼光。汕头日报的苏伟钿副总编说,我们一定要把集美新城的这个经验,介绍到汕头。她说,集美新城建设所有规划设计都是高起点、高标准,提倡低碳环保,这也是城市低碳生活的一个样本。
  市民中心广场:集美打造宜居幸福新城
  一边是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0余栋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另一边市民中心、书城、科技馆、艺术中心几大公建正在建设中,一条跨越公路的宽阔高架桥连接起未来市民活动的中心广场。正午时分的艳阳下,总编、记者们戴上草帽,走进建设中的集美市民中心广场。放眼看去,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倪超介绍,未来集美新城的市民中心广场、中央公园、集美塔等标志性建筑、景观都将由诚毅大街衔接起来,这条大街也将成为集美新城最大的景观工程。一问一答间,集美新城发展的蓬勃气势、未来发展的蓝图逐渐展现。
  一张张设计图,正在被一一实现,一个个规划中的美景,正逐步呈现在眼前。集美已经变成一座宜居幸福的新城。“真的很想在这里住下来!”这些走过全国很多城市的总编、记者们,也不禁表达这样的渴望。
  厦门北站:未来的厦门城市门户
  当沙盘上这座有着闽南燕尾脊屋顶的现代化建筑矗立在总编们的面前时,他们惊叹于她的恢弘气势与独特造型。
  这里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干线——沿海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福厦、厦深、龙厦三条快速铁路以及福厦城际铁路将汇聚于此,服务厦门全市乃至整个闽南、闽西地区。厦门北站片区计划项目投资将超过200亿元,未来这里是海西重要交通枢纽,还是厦门的城市门户,厦门邮件处理中心、圣果院商业中心、北站商贸城、厦门汽车物流中心等一大批服务业项目都将在此聚集。
  倪超说,随着厦漳泉同城化步伐的加快,每天乘坐动车来往其间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华侨大学的老师要在集美、泉州两校区来回跑,下课后夹上书本坐上动车,半个多小时就到泉州了。
  在与这些以男性为主的总编们的交流中,倪超“巾帼不让须眉”。对总编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有的问题甚至细到公交车班次、动车票价,倪超总是不慌不忙,实事求是,微笑作答,数字、例子信手拈来。总编们连呼过瘾,都说“这是一场高水准的答记者问”。(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