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丁国炎调研集美文化创意产业

时间:2011-10-31 10:29 阅读人数:

  10月28日,常务副市长丁国炎深入集美街道调研,和集美区领导李辉跃、洪成、赖朝晖以及各有关部门一起,为集美街道如何结合旧城改造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把脉开方”。
  丁国炎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集美老城区的名荟苑艺术中心和大社艺术家部落。随后,又察看了位于同集路东侧的集美艺术区。这些园区、群落都是集美艺术港构建的组成部分。去年年底,集美区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北京798时代空2011-10-31等单位就集美艺术港的构建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构建和运营的详细策划书。所谓的集美艺术港,是指以集美艺术区、名荟苑、岑东路1号设计中心这些已成型的文化园区为基础,依托集美的高校、旅游和文化资源,将集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腹地扩大到整个集美街道的范围内,形成集艺术、时尚、影视、创意、教育、旅游、休闲、购物、酒店、美食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产业集群,打造一个彰显“集美特色”综合国际艺术港口,实现集美街道的空间资源效用最大化,促进集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调研中,丁国炎肯定了集美区依托学村文化和高校优势,整合区域资源,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效应的做法。丁国炎指出,集美新城在加快建设,老城区也要有所动作,大投入才能有大回报,在集美街道旧城区建设艺术区不能就艺术而艺术,不能零敲散打,要高标准地科学规划,集中一两个点,以点带面成片规划改造。如通过敬贤公园把集美艺术区与宝姿艺术集聚区连成一片,打造集美特色的“后海”。丁国炎还强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必须走市场化道路。集美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每年到这里旅游的中外游客超百万人次,只要人均消费100元,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集美的文化创意产业应该立足区域现有资源,挖掘优势行业的发展潜力,瞄准开发旅游工艺品、家居艺术品、动漫、影视等紧贴区域特色和优势的产业来发展。(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