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把征地拆迁过程当成为群众排忧解难过程

时间:2012-02-27 10:17 阅读人数:

  市长刘可清调研海翔大道对集美区创新拆迁工作方法推进项目进程给予肯定

  2月20日,市长刘可清率市有关部门到海翔大道集美杏滨石厝段考察,现场调研征地拆迁和建设进展。刘可清对集美区坚持依法和谐拆迁、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特别是在石厝段拆迁节点上取得成功突破,确保海翔大道全线贯通所做的努力给予肯定。
  海翔大道是横跨厦门岛外四个区的主要快速通道,也是厦漳泉同城化的重要交通走廊。该项目被市、区两级政府列入继续打好“五大战役”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拆迁于2008年5月启动,涉及前场社区石厝、瑶山两社住宅55户61幢、企业5家、沿街营业性店面11间、临时店面2间、村财公产2处,拆迁面积近45万平方米。由于毗邻工业区,楼房出租是当地居民主要经济来源,尤其是石厝段剩余拆迁户7户11幢、店面6间、企业2户厂房1座等建筑面积1.4万多平方米,年租金收益丰厚。
  如何既维护居民利益,又确保工程进度?市、区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就如何破解海翔大道拆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去年12月16日,集美区展开“攻坚战”,杏滨片区建设指挥部迎难而上立下军令状,创新工作思路启动“一线”机制,指挥部领导和拆迁工作组坚持盯守在一线、商谈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风险控制在一线;推行“日进展”机制,每天下午5时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逐级上报、协调解决;制定紧盯守、紧商谈、紧签订、紧腾房、紧拆除“五紧”措施,取得了重大突破,成功打通最后“节点”。
  不仅如此,集美区把征地拆迁过程当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积极采取多项民生保障措施,确保项目按序时推进。如对签订协议后一周内将房屋移交拆除的,给予提前搬迁奖励;按人均占地15平方米或建筑面积30平方米标准,预留农村发展集体项目用地;经市、区两级政府协调,从市公房中心购买24间店面,11间店面由被拆迁户优先购买,剩余13间店面租金收益用于石厝社集体收入;安排劳动就业专场招聘,解决被拆迁户就业安置问题,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刘可清对集美区在重点项目拆迁取得成绩予以肯定的同时,指出重点项目的进度关系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完成,也关系到全市经济增长的后劲、发展的声势,要高标准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不断突破征地拆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确保海翔大道顺利通车。他希望集美区在项目拆迁方面总结成功经验,为集美各片区乃至厦门各区提供借鉴。
  市领导黄诗福、张灿民、潘世建参加了调研,区领导倪超、李辉跃陪同调研。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