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警方破获抢劫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30多万元

时间:2012-02-27 10:16 阅读人数:

  加强对重大疑难案件当事人的走访,广泛收集破案线索,将赃款赃物的追缴工作纳入办案民警绩效考核……集美区公安分局启动为期半年的“三访三评”活动以来,刑侦大队多措并举提高破案率,日前破获多起抢劫、盗窃案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车痕揪出蒙面抢匪

  1月18日凌晨,数名蒙面男子翻墙进入位于杏林的某台资企业,把两名值班保安捆绑起来,抢走2吨价值近30万元的布匹。
  接到报警后,集美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多次走访,反复观看厂房监控录像,发现有两辆车辆非常可疑。一辆是小货车,一辆是白色小轿车,两辆车牌都被摘掉了。特别是那辆小货车,不到一个小时往返经过厂门口5次。专案组推断,被抢的布匹肯定藏在不远地方。围绕着方圆10分钟车程的范围内,警方展开地毯式搜索。最终,在锦园村村口发现有几条车辆经过留下的轮胎痕迹,经测量比对,确定其与厂门口出现的小货车的车痕基本吻合。与此同时,民警还在附近一处垃圾堆中,发现了几个塑料包装袋,袋上印着被抢企业老板的名字。民警遂在锦园村展开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为锦园村村民林某庆。1月20日,民警抓获林某庆以及销赃人员陈某仁,并成功为企业追赃回被抢布匹。
  数案并串锁定嫌疑人

  陈女士家住杏林曾营社龙泉巷。去年12月6日下午,陈女士从银行取钱回家,把装有3万元现金的拎包放在一楼的过道上就出门喂鸡,没想到短短5分钟内,拎包不翼而飞。警方在侦查中发现,窃贼是从窗户进入陈女士家中。不过,和大多数撬窗入室盗窃案件手法不同的是,窃贼不是利用工具撬开窗户,而是使用螺丝刀,打开防盗窗螺丝后打开窗进入房间的。由于之前,在杏林、杏滨、灌口等地也发生类似手法的入室盗窃案件,通过调取监控进行比对,并对失窃群众进行走访调查后,警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平。
  2月9日上午,民警在杏林成功将陈某平抓获。经调查,陈某平为杏林本地人,长期无业又嗜赌。去年10月至今年2月份,他曾31次在杏林、杏滨、灌口等地实施入室盗窃、店面盗窃、撬盗等方式偷窃各类有价物品。目前陈某已被刑拘。(林志杰 杨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