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缅怀华侨先驱 建设美好侨乡

时间:2011-10-24 10:00 阅读人数:

  世界孙氏宗亲联谊总会在集美成立,大会以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为主题,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出席并为中山华侨公园奠基培土

  缅怀华侨先驱,建设美好侨乡。10月20——21日,世界孙氏宗亲在集美嘉庚体育馆举行首届成立大会,集美孙氏后裔、厦门建安集团董事长孙吉龙当选为首任会长。作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贺礼工程——中山华侨公园在翔安隧道顶海滨地块举行隆重奠基典礼。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洪都拉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同胞,以及广东、广西、上海、河南、浙江等35个省市的共1500多名孙氏宗亲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丰功伟绩,一道学习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无私奉献精神和爱国爱乡情怀。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世界孙氏宗亲还举办了书法笔会、知名企业家座谈、文艺晚会等,通过各种交流活动增进情谊。
  20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省侨办副主任闵蕙君、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芳、陈嘉庚先生长孙陈立人、孙炳炎先生公子孙聚得等革命先贤和华侨后裔以及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刘春志、中绿集团董事长孙少锋等一同为中山华侨公园培土奠基。据介绍,厦门中山华侨公园源自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博士的构想和倡议,筹建过程得到省委书记孙春兰的大力支持和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公园占地310亩,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将以纪念、教育为主,集游览、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预计2014年建成完工,届时将向公众免费开放。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座以“中山华侨”命名的公园,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贤忧国忧民,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与时俱进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及济世为怀的博爱精神,传承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华人华侨爱国爱乡的无私奉献精神,凝聚全球华人爱国的情怀。公园将以独特的园林形式,通过碑林、中山语录林、雕塑、影像、图片展示等方式,纪念、颂扬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和以嘉庚先生为代表的包括庄希泉、李光前、孙炳炎、陈六使、陈文确、李尚大等在内的海外华人华侨的历史功绩。公园的筹建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新加坡晚晴园特地捐赠孙中山、黄兴和陈楚楠等人10尊蜡像,并已收到各方捐助款1000多万元。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博士表示将把自己收藏的文物资料捐献出来供大家参观研究,日本和辽宁等地的热心人士也积极帮忙筹集与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相关的文物资料。
  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在典礼上致辞。她认为中山华侨公园把纪念中山先生的历史功绩与展示华侨艰辛创业无私奉献结合起来,不仅将为厦门新增鲜明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加一处富含历史文化价值的特色景区,为百姓新添一处娱乐休闲的公共场所,也将促进厦门与海外的交流与交往,提升厦门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1日上午,世界孙氏宗亲联谊总会在集美嘉庚体育馆,召开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市政协副主席陈昌生、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分别在大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刘德英 王德胜)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等为中山华侨公园奠基培土。(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