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人民的百年革命斗争史话

时间:2011-10-24 09:56 阅读人数:

  ——写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求索,求索,千百年来多少仁人志士,一直在求索着救国救民的道路,在集美这片热土上,人民反帝反封建,追求正义追求真理,弦歌不辍。
  “勿忘黄帝儿孙,任人鱼肉;相率中原豪杰,为国干城。”这是集美的陈嘉庚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一幅赠联。明朝正统年间,倭寇屡进犯我沿海地区,公元1449年积善里窑山乡周彝训率民团抗击倭寇,与其子周怀炯战死马銮村外,高浦军民为击退敌人的进攻百余名义士殉难。这是集美区人民“为国干城”的首次历史记录。明末清初,郑成功在厦门建立驱逐荷帝收复台湾的基地,公元1660年其部将陈霸率兵进驻集美村。公元1798年反抗清王朝封建统治的集美人民牺牲了“十八龙舳”;1850年灌口小刀会人黄泉、黄德美、黄位、黄志信高举义旗英勇斗争前赴后继。集美人民反帝反封建起义的业绩我们未曾忘记。
  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成立同盟会,掀开了我国民主革命的新篇章,集美的仁人志士热烈响应。张永福、丘瑾兢、陈嘉庚、陈敬贤、郑螺生、徐赞周等投身其中,成为革命的中坚。庄依瓦、庄又南、庄育才、陈瓞臣组织闽南同盟会,建立民军为辛亥革命战斗在最前线,攻占灌口巡司衙,光复了同安。为辛亥革命筹措军晌,郑螺生四处奔走劝募,自己除捐出1000元现金外,还将持有的股票变卖,悉数捐赠,被誉为“毁家纾难”;陈嘉庚创业初有收获,即捐助孙中山6万元。武昌起义后,陈嘉庚召开闽侨开会,组织保安会筹款20万元支持福建军政府。庄尊贤、潘节文响应孙中山的号召,建立了讨伐袁世凯的闽南讨逆军。陈翠芬作为孙中山的革命伴侣在革命最危险的时候,始终跟随孙中山,既是夫人又是斗士,出生入死,浪迹天涯。集美区这弹丸之地,为中国民主革命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同时也给以陈嘉庚为代表的集美区人民带来了新希望。在陈嘉庚早年所著的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列宁建立的无产阶级第一个国家才十年,陈嘉庚就寄希望于祖国“能如苏联之彻底改革,埋头苦干,兴利除弊,措国家于发展之基”。陈嘉庚尽国民天职,为瀹通民智振兴中华创办了集美学校,创建了图书馆。陈嘉庚不图名利“居仁”办学,贫苦学子免费就学,教师则“以优奉酬其劳”,引来了有志的进步师生;兼容并包“博文”建图书馆,图书馆置有大量马列主义学说的书,成了传播马列主义的平台。进步师生在集美学校接受新思想,寻求救国救民之道,1919年他们就开始推销《向导》、《新青年》、《中国青年》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刊物,他们还组织星火社,编辑出版宣传马列主义的《星火周报》;1922年集美学校图书馆在集美学校的校刊《集美学校周刊》上发布通告,推荐《新俄游记》、《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等有关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书籍。1923年4月16日,集美学校校长叶渊亲自带领含200多名小学生在内的全体师生1500多人赴厦门岛城区参加反日帝、卫国权示威游行。1924年4月13集美学校进步学生22人发布宣言,成立“集美学生读书会”,他们请进步教师当辅导,组织同学学习马列主义学说。集美学校已形成新民主义革命的良好环境和深厚的土壤,罗明(后成长为中共省委第一任书记)等进步师生迅速成长。后来,“五卅”惨案发生,叶渊校长任主席,成立救国团委员会,组织学生进行大规模反帝宣传活动并捐款大洋3600多元支持上海的工人罢工。1925年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在集美学校诞生;1926年集美校友罗扬才、李觉民与厦门大学的同学罗秋天在厦门大学建立了厦门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集美学校革命师生紧随其后成立两个党支部,集美学校成了革命的摇篮。集美学校还是革命的发源地,闽西中共地方党组织的创始人郭滴人、闽西南平和中共党组织的创始人朱积垒、台湾中共党组织和漳州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翁振华、安溪中共党的先驱者林师柴、王安居等等也都是从集美学校走出去的。
  泸沟桥枪声响,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共产党人集美校友李林冲锋在前,殉国疆场。集美学校师生成立抗日总会为支援抗日前线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华侨领袖陈嘉庚发出了被称为全世界最伟大的提案,抨击求和的大汉奸,组织抗日筹赈会,把南洋各地、各帮派的侨胞团结在一起,为祖国抗日前线捐款捐物,并组织南侨机工团回祖国建立抗日“钢铁运输线”,从不间断地运送抗日物质,为打败侵略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抗日战争胜利,美国扶持蒋介石打内战,中国向何处去?陈嘉庚道出了集美区人民的抉择,“认定中共将来必定胜利,而兴建我中国”。此时,集美人民坚决抵制美国对蒋介石政权的援助,集美学校的师生掀起了“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大罢课,向国民党反动统治发出猛烈冲击。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学生纷纷投笔从戎奔赴游击区参加革命游击队。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摧毁国民党在八闽的一道道防线,直抵闽南。集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抢修公路、桥梁、筹集粮食、柴草,充分保证军需供应。集美的地下党员冒着生命危险,进入厦门岛秘密取回国民党的厦门等岛的所有军事防御火力点及兵力配备等情报,送到解放区,交给人民解放军,为厦门岛的解放立下大功。
  1949年9月23日,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的命令,为保护集美学校而只使用轻武器,浴血奋战付出沉重的代价,攻下了集美学村的守敌,集美全境解放。“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国家富强,使人民幸福。”——这是陈嘉庚先生于1956年在历经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新民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接受马列主义影响39年后所得出的结论,这也是集美人民几百年不懈求索所悟得的真理。(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