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杏滨:真心助推和谐拆迁

时间:2012-02-20 09:35 阅读人数:

  27个日夜,拆迁19幢住宅、6间店面、1座厂房,总建筑面积14258平方米,成功打通最后“节点”。龙年新春,杏滨街道传来喜讯,海翔大道石厝段拆迁节点成功突破,确保了大道全线贯通。
  海翔大道是横跨岛外四区的主要快速通道,也是厦漳泉同城化的重要交通走廊,但石厝段的征地拆迁问题一直是工程建设中的最大难点,多年未能解决。市、区主要领导曾多次到现场调研,进行专题研究。去年12月16日,区委、区政府吹响“海翔战役”号角,以打“攻坚战”的决心,突破最后“节点”。在27个日夜里,杏滨片区指挥部工作人员凭真心、讲真诚、靠真情,架起沟通桥梁,感动了村民,推进了和谐拆迁。回忆这场“攻坚战”,拆迁工作人员感受最深的,是通过和谐拆迁收获了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全天候”的沟通商谈
  化解拆迁户思想“壁垒”的最有效方法是沟通,只要拆迁户愿意商谈,工作人员一定随时到位,全程服务。由35名街道干部组成的7个商谈组,从初期每天的“早七晚八”三班倒,到后期的24小时全天候,始终坚持在商谈劝导岗位上,没有一个人请过假,有的工作人员住家离得远,就干脆住在单位值班室里,随时待命。在与拆迁户陈某清商谈的过程中,指挥部、街道、拆迁公司工作人员从下午1点开始,经过13个小时的反复劝说,直到次日凌晨3点才最终做通其思想工作并签订协议。2011年12月31日晚上,街道、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和前场社区两委干部还在一户拆迁户家里商谈劝说,面对女主人的冷言冷语,大家并没有放弃,仍耐心与之商谈,终于,拆迁户答应第二天到街道签订协议。走出这户人家,已是2012年1月1日凌晨1点多,一场“跨年”的商谈以圆满告终,虽然疲惫,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松了一口气。
  商谈过程中,工作人员经常面临被骂、被赶的困境,但这些困难都没有动摇工作人员的意志,他们反复登门商谈,用真诚的态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方面让拆迁户明白海翔大道是事关民生的重点工程,另一方面又向他们仔细解释补偿和安置政策,消除拆迁户的后顾之忧。一直拒绝商谈的拆迁户陈某城在反复商谈劝导后,终于被感动了,他不仅转变了态度,签订了拆迁协议,对工作人员的态度,也由最初的不理不睬,变成了信任和支持。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其他拆迁户由不配合商谈转变为主动约谈,并最终全部签订了协议。
  “保姆式”的周到服务
  拆迁户陈某来患有残疾,夫妻俩仅靠帮附近租户带孩子的微薄收入生活,家中有一儿一女,女儿是自小抱养的,至今没有办理落户手续。拆迁工作人员为了帮助他解决落户问题,跑前跑后,开证明、办手续,考虑到他家庭经济困难,与计生部门沟通,按最低标准执行计生罚款。陈某来被工作人员真诚的态度和周到的服务感动了,同意签协议,但提出“现金支付,先到帐后签字”的条件,考虑到陈某来不识字,对银行转账有顾虑,街道一边准备好所有签字材料,一边联系银行准备超常规取款,让陈某来在亲自数完现金存入自己的帐户后签订拆迁协议。由于陈某来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工作人员就写在纸上,让他一笔一划地描出来。在银行的两个小时里,工作人员始终耐心地协助陈某来完成各项手续,连银行的工作人员都感动地说:“政府工作人员的态度真好”。
  街道还专门聘请了搬家公司帮助家具物品多的拆迁户。拆迁户育仁药店要搬家,几名包户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去帮忙,四处找来了厚纸箱装药品,一直忙到中午12点多。
  “朋友般”的彼此信任
  “拆迁户也有难处。”在商谈过程中,工作人员把拆迁户当成朋友,设身处地从拆迁户的需求出发,想拆迁户所想,急拆迁户所急,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其思想顾虑,在一次次反复交谈交往中,有的工作人员与拆迁户成了好朋友,彼此信任。
  由于拆迁地段位于杏西南工业区,工厂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租金收益好,舍不得拆迁也是情有可原。“房子拆了,没有租金收入,以后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一后顾之忧,街道按人均占地15平方米或建筑面积30平方米的标准,为社区集体发展项目解决了用地问题,并从市公房中心购买了24间店面,11间店面由拆迁户优先购买,其余13间店面租金收益用于石厝社集体收入。区人劳局还为社区安排了专场招聘会,帮助部分拆迁户解决就业问题,街道从公益岗位中拿出部分名额招收失租人员。一个拆迁户签了协议,领到了补偿款,搬进了街道提供的过渡房,感慨道:“政府为我们想了这么多保障政策,我们也放心了。(郭妮妮 洪银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