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全球华人龙舟大赛集美挥桨

时间:2011-10-17 09:22 阅读人数: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国家体育总局、省侨办、省体育局、厦门市、集美区领导和泰国驻厦总领事出席开幕式
  10月15-16日,2011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龙舟)大赛在集美龙舟池隆重举行。来自11个国家与地区的15支华侨华人龙舟队参赛。
  随着一声枪响,一支支龙舟赛船如蛟龙出海,劈江斩浪。只见桨手们动作整齐划一,舵手稳如泰山,击鼓手则高声擂鼓助威发令,与岸上的阵阵呐喊声响成一片。参赛的15支华人龙舟队来自意大利、希腊、法国、缅甸、泰国、印尼、中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等,共计约500人。比赛设直道500米、200米竞速赛,总成绩前六名将获得2万至10万元人民币奖励,并评选出最佳舵手、最佳鼓手以及体育道德风尚奖等个人、团体奖项。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传统文化讲座、文化考察、颁奖晚会等活动。
  此次龙舟赛是“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华才艺大赛”系列活动之一。国侨办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推出该系列活动,旨在展现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促进全世界华人的文化交流。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宣传司副司长、赛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士彤介绍,此次龙舟赛之所以选择在集美举行,是因为集美是著名的侨乡,如今是开展侨务工作的桥头堡,无论在地缘、人缘、血缘上,集美都是很适合的选择。
  龙舟传统文化在集美有着悠久的历史。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生前就极力倡导把端午龙舟竞赛与体育健身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水上运动。上个世纪50年代初,陈嘉庚在集美建造了一个规范的龙舟池,之后    每逢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四邻城乡百姓都汇集到集美学村龙舟池参加或观赏龙舟竞赛。80年代,为继承和发扬陈嘉庚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特设流动的“嘉庚杯”与“敬贤杯”,男女分开,各自竞逐,成了集美龙舟赛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个独一无二的特色,同时,集美龙舟赛正式冠名为“嘉庚杯”“敬贤杯”龙舟赛。为促进两岸龙舟文化交流,2006年集美举办了首届“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今年,两岸龙舟赛正式升格为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此外,为了在海内外侨胞中更好地弘扬龙舟传统文化,去年7月,国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设立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开展龙舟选手培训,研究推广中华龙舟文化。
  本次大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华侨大学、中国龙舟协会、集美区政府、集美校委会承办。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赛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士彤,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亚洲联合会主席胡建国,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邹积军,省侨办副主任邓伦成,省体育局副局长吴立官,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臧杰斌,市侨办主任黄美媛,集美区领导李辉跃、赖朝晖、蔡冬梅、陈忠信和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及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哲萨塔·差湾帕克、印尼著名侨领林峰等出席开幕式。赵阳、胡建国、臧杰斌、贾益民在开幕式上致辞,王士彤主持开幕式。(林小芬)
  ▲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在集美龙舟池挥桨劈波。(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