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爱欣老年公寓爱心故事多

时间:2012-02-19 09:13 阅读人数:

  2月11日,集美爱欣老年公寓欢声笑语,歌声阵阵,热闹非凡,原来这里正在给2月份过生日的老人举行集体祝寿活动,老人们手捧礼物,接受晚辈们祝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日会上,记者记录下一个个真情故事,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9位老寿星集体过生日

  江秀清老人无疑是生日会上的明星,生于1909年2月的她迎来了她103岁的生日。手捧鲜花,吃着香甜的生日蛋糕,看着精彩的文艺节目,老人显得很开心。据介绍,老人家住杏林街道高浦村,很小时就没了父母,独自带着弟弟生活,吃了很多苦。19岁时嫁到高浦村郑家,先后生育了四个儿子。老人很勤劳,也非常能吃苦,虽然经历了很多磨难,但宽容、善良,脾气好,总是以自己的言行为晚辈们做表率。她进入85岁高龄后,还坚持帮助带第四代,孙子辈中有6个博士,而且都在国外深造或工作。4年前因为家里住的楼层比较高,老人住进了爱欣老年公寓,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还在这里度过了她的百岁生日。除了耳朵有些背外,老人身体还非常健康,胃口很好,从不挑食,虽然不会讲普通话,但她喜欢看报,思维也很敏捷,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还喜欢帮助别人,是公寓里公认的热心人。
  在爱欣老年公寓,有150多位老人住在这里,大多是80岁以上的老人,以集美和周边地区的老人为主,近几年陆续有不少外地的老人季节性地来这里避暑、过冬、养老,现在就有30多位来自吉林、山东、兰州、杭州、南京、上海等地的老人寄居在这里,他们被称为“候鸟老人”,当天过生日的9位老人中就有三位“候鸟老人”。过82周岁生日的石文绮老人来自上海,是一名退休干部,这是她连续第四年来厦门过冬,前三年她的子女因为不放心都会来厦陪她过年,今年她一再要求孩子们不用专门来陪她了。她告诉记者,爱欣老年公寓每个月的第二个周末都会举办一场生日会,能跟这么多老年人一起过生日感觉特别有意义。而且这里的活动特别的多,从年前到现在就组织了好几次活动,比如到五缘湾湿地公园拍婚纱照、除夕夜围炉、到园博苑赏元宵灯会等,生活在这里很愉快,还能认识不少的朋友。来自杭州的退休教师袁爱美老人就是她在这里过冬时认识的,巧合的是袁爱美老人的生日也在2月份,她今年也已经80岁了,两个老姐妹一起过生日特别开心,袁爱美老人还专门买了好几箱蛋糕分给来参加生日会的所有人。
  爱心在这里延续和传播

  这一天的生日会得到了集美夕阳美歌咏队的全力支持,整台节目的演出从策划到组织都是夕阳美歌咏队一手包办的。夕阳美歌咏队与爱欣老年公寓已经建立起长期的服务关系,不但每个月的生日会他们都会来献上几个精彩的节目,而且还经常来为老人们包饺子等。
  这次的生日会上,驻集某炮兵连的战士们为老人们献演的“祥狮祝寿”和幽默舞蹈“第八套广播体操”两个节目特别受欢迎。这些战士会来到这里,也是缘于夕阳美歌咏队的牵线。年初夕阳美歌咏队与驻集某炮兵连联合举办了一场迎新联欢会,当得知好多来自北方的官兵特别想吃一顿热腾腾的饺子,但部队里没人会包,夕阳美歌咏队的妈妈们表示什么时候想吃饺子了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随时来包。上个月的第二个周末,夕阳美歌咏队正在爱欣老年公寓为老人们演出时接到了部队要请她们去包饺子的电话,歌咏队立即兵分两路,已经表演完节目的立即赶到部队。得知这个情况后,部队官兵们很感动,也表示希望能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献份爱心。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心是可以拓展、延伸的,公寓负责人张玉虾对此感受很深,她告诉记者,爱欣老年公寓是厦门三家“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之一,从最初的选址到建设到投用后的管理都倾注了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集美的很多高校以及来自岛内外的很多单位、群团都与公寓建立了长期的义工服务关系,每周都有许多志愿者来这里帮忙,除了陪老人们聊天、照顾老人、逢年过节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外,还经常组织老人们外出游玩,前不久还有厦门当地一家婚纱摄影机构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的婚纱摄影服务。每月的生日会也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有的帮忙组织,有的出节目,有的送来了各式各样的生日礼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老人们的晚年在这里生活得幸福。(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