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鲜花为农民海外掘金

时间:2011-10-16 09:13 阅读人数:

  继“九八”投洽会鲜花经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空运销售北京和上海获得大笔收益后,“十一”黄金周,厦门琴鹭鲜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勤生又掘得“一桶金”——与韩国首尔客户成功签约,按订单每枝1.05元供应“神马白菊”500万枝,将进账525万元。他说:“发货、洽谈、签约,虽然整个黄金周都很忙,但看到社员因此增加收入,心里特别高兴。” 
  厦门琴鹭鲜花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11月成立,这几年得到快速发展壮大,今年来更是订单不断。黄金周期间,张勤生还前往龙岩连城等地考察,成功在连城拓展鲜花种植生产基地数十亩,同时就地吸纳了一批新社员。他欣喜地告诉笔者,到了年底,是鲜花又一轮出口销售旺季,有订单才有收入,这就需要有农户+基地作保障。
  合作社有较完善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管理机制,并且农资采购成本低,产品销售不用愁。漳州市龙海石码村民杨先生去年3月第三批加入琴鹭鲜花专业合作社,他和妻子商量后,在自家10多亩责任田种上菊花和散尾葵、文松。他说:“1亩地种3万株花可采收3季,每亩产值约3.6万元,扣除成本,10亩地一年的收入比原来翻了近3倍。”杨先生不仅自己对种花增收胸有成竹,还积极引荐村民加入合作社。
  “桅子花”等主打品牌,主销国内的北京、上海和沈阳等地;“神马白菊”则全部进军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张勤生告诉笔者,目前合作社生产基地除厦门翔安区安边和漳州石码、南靖外,已拓展到龙岩连城等地,面积从80亩增至1000多亩。年产鲜花1000多万株,总产值1000多万元。社员也从去年48家发展到180多家,成为目前厦门市唯一的鲜花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鲜切花科技示范基地。(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