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社公业基金会奖励嘉庚族属优秀学子

时间:2011-10-16 09:08 阅读人数:

  10月8日,是陈嘉庚先生137周年诞辰。当晚,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社公业基金会、集美陈氏宗亲理事会为该社24名成绩优异的陈氏族亲子弟,发放奖学金共计5.5万元,以奖学的形式纪念嘉庚诞辰暨创办集美学校98周年。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集美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忠信为这些考取硕士研究生、高考中考前三名以及保送生的族属子弟颁奖。
  近几年,集美社陈氏族属生学业成绩逐年提高,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从以前的凤毛麟角到现在遍地开花。仅今年考上研究生的就有8名,考入大专以上高等院校的学生有77人,进入普高和中职院校就读的有27名。后尾角陈毅振的儿子陈晓熹今年保送进入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读研,还获得厦大一等奖学金。他一家可谓满门书香。爷爷曾是集美中学的高级教师,父辈们也都是大学毕业生,表姐表妹一个在新加坡读博,一个在福建医科大学读研。当天晚上,他在爷爷和父亲的陪同下领取了奖学金,一家人笑开颜。爷爷陈自谦说,嘉庚老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为子孙们提供了良好的读书环境,我们不仅从他老人家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也深感压力沉重,觉得一代要比一代强。通过教育好子女为国家多作贡献,这就是弘扬他老人家的精神了。而刚刚从澳大利亚回国的陈悦则对父母深怀感激,他说初中毕业后他远孤身一人前往澳大利亚,两年多以前从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商贸专业硕士毕业,在当地一家最大的超市集团当部门经理。在这八年多的时间里,自己半工半读比国内的同年人独立,而做生意的父母也为了他的学业操碎了心,用辛苦赚来的钱支持他的学业。
  据介绍,1955年1月陈嘉庚先生拨款35亿元(当时人民币),向政府注册建立了“集美社公业基金会”,并亲自制定基金会的宗旨、性质、任务等具体的章程,规定基金大部分资金用于助学,少部分为乡亲提供免息贷款扶持生产、助医和扶贫救助。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集美社公业基金会依然运作正常,继承嘉庚遗志,对集美陈氏乡亲、子弟提供助学、奖学、济贫和敬老,支持社区文化建设等,在促进本乡子弟品质学业和提高乡民物质生活方面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仅去年就支出146万元,用于奖学、助学、扶贫、敬老,资助社区文体活动等。在多年的奖学助学下,集美社尚学蔚然成风,目前有在校大学生179名,高中生98名,中职生45名。(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