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使公”金身赴台巡游

时间:2012-02-19 09:06 阅读人数:

  2月12日“大使公”顺利完成为期8天的台湾巡游活动回到灌口凤山祖庙,标志着近400年来“大使公”金身首次巡游台湾活动圆满成功。
  400年来首次巡游台湾
  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朝启祯年间(公元1621-1644年),庙内供奉的是李府清源真君二郎神。二郎神是指战国时代秦蜀郡守李冰的二儿子,因其除掉蜀郡都江上的孽蛟,被宋真宗封为清源妙道真君,后人称“大使公”。灌口凤山庙与台湾颇有渊源。清朝时期,灌口銮井派的陈氏大批迁居台湾,他们将凤山庙香火传至台湾。目前,台湾奉祀凤山庙香火的庙宇多达160多座。自1981年10月台湾云林县东势乡信众来到灌口找到祖庙后,两岸的民间信俗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每年都有来自台湾的上千名信众来灌口谒祖、朝拜。2月5起,灌口凤山祖庙“大使公”从灌口起驾,由32人组成的巡游团护送,飞往台湾,开始了为期8天的巡游活动。“大使公”先后巡游嘉义、云林、永和、彰化等县,并举行佛事活动,接受台湾上万名信众朝拜。同时,凤山祖庙管委会主任魏文贵率巡游团赴台进行文化交流。
  “都说闽南语,我们都是一家人”
  在魏文贵眼中,此次赴台,最大的感触是台湾人的热情与纯朴。魏文贵说,当天抵达台湾时,台湾信众夹道欢迎,组成的迎宾队伍就有2公里长,他被这样的场面深深震撼。交谈中,台湾信众总是亲切地说“大家都是说闽南语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凤山祖庙的周成坤忆起台湾之行仍感动不已。他告诉记者,有一天深夜11点多,他与同伴外出闲逛时迷路了,便在一住宅前敲门问路。开门的是位过年花甲的老婆婆,当她得知周成坤一行是厦门同胞时,二话不说,锁上门就亲自为他们带路。足足走了半个多钟头到达目的地后,老婆婆才放心地离去。
  “很多村庄我们都舍不得改名”
  杜阿婆今年83岁,是此次巡游团中年纪最大的。在台湾,天气寒冷,一名78岁的老婆婆怕杜阿婆冻着,脱下自己的围巾、帽子执意赠送给杜阿婆并为其戴上,她说,她的祖先也是来自灌口西井的,“现在台湾还有不少村庄,如西井、陈井,仍沿袭在灌口的名字,我们都舍不得改名。”
  林耀南此趟去台湾除了护送“大使公”,他还是去探亲的。这个亲戚叫郭珍泰,今年已经92岁了,他们是前年才相认的。郭珍泰原是上塘中心小学的校长,1945年到台湾支教,后来就与家乡断了联系。直到2010年,郭老先生回到家乡寻亲,找到了林耀南一家。郭老先生与林耀南的父亲曾是同窗,也是结拜兄弟。可惜时隔65年再回来,林耀南的父亲及一些亲朋好友都已去世。郭老先生说,他与儿子在台湾一直都虔诚地敬拜“大使公”,这会让他一直记着自己的家乡在灌口。(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