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黄金周集美好戏连台“锵锵滚”

时间:2011-10-11 08:57 阅读人数:

  花车巡游扮靓侨乡集美

  “快看,快看,那是集美的花车,好漂亮啊!” 伴随着小朋友欢快的喊声,杏林文体活动中心的广场上顿时一片沸腾。10月4日晚,2011厦门花车巡游方阵驶入集美,四面八方涌来的集美居民挤满了道路两侧,争相目睹这一国庆盛况。
  今年的花车巡游以“共享激情与欢乐 特区建设写辉煌”为主题,20部花车在夜色中流光溢彩,12支来自海内外的表演方阵,风情异域,风采独特。排在队伍最前头的集美花车一出现,绚丽的龙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嘉庚建筑中西合璧,兼容并蓄;集美新城气势恢宏,分外炫目。一时间照相机、摄像机、手机……“长枪短炮”,凡所能及齐刷刷对准靓车就是一通“扫摄”。惊叹声、喝彩声中,集美花车缓缓前行,充分为游客们展示了百年学村的文化沉淀及集美新城的勃勃生机。
  当晚,花车由杏林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楼广场出发,一路沿杏滨路、杏东路、杏北路、杏林湾路、集美大道从杏林片区驶向集美片区。区委副书记苏甦、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梅芳、副区长蔡冬梅等区领导现场观看花车巡游。
  张葆冬中国画作品展举行
  10月1日至15日,“张葆冬中国画作品展”在集美名荟苑艺术中心举行,作品展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集美大学、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联集美街道等单位主办,展出作品60余幅。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家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林朝晖、区领导苏甦、蔡冬梅、陈清安等出席10月1日举行的开幕仪式并参观了画展。
  此次展出的作品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暨辛亥革命100周年为主题,展出了张葆冬近三年来创作的孙中山、严复、陈嘉庚等历史人物形象作品,以及反映两岸关系的历史题材作品等。同时展出的还有张葆冬风俗人物画等代表作品,从表现西北雪域健壮强悍的藏族汉子到东南海滨质朴勤劳的惠安女子,都凸显了画家对艺术执着的追求和历练。
  张葆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曾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国家画院进修学习。张葆冬的人物画严谨的造型显示出院体画派扎实的功底,笔墨既保持浙派人物的精湛淋漓,又突显出北方画派的苍劲雄浑。
  首届学村高校书画作品展开展
  9月30日,由集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11年首届集美学村高校文化艺术节之“爱我集美”书画作品展在集美艺术区开展。本次展览共征集集美辖区高校学生书画作品150幅,并从中评选出“十佳优秀美术作品”、“十佳优秀书法作品”。
  走进艺术区书法展厅,幽幽墨香,迎面扑鼻。学生们的草书,翩若惊鸿,如云雀游天,群鸿戏海;行书字势雄浑,如龙跃天门,虎卧风阀。来到绘画展厅,国画烟霏洁露。一滴墨汁,由浅到深,渲染出广阔无垠的万千气象;一触色彩,从浓到淡,涂抹出五彩缤纷的瑰丽世界。作为传统文化艺术的延续,学生们或寄情于山水,或抒怀于翰墨丹青之中。而其中也有不少表现当前社会现象的图画,其中一幅,将法国民族英雄圣女贞德与电视剧《士兵突击》主角许三多融入同一副画面,给了游客强烈的视觉冲击,并留下深思。
  据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唐金富介绍,自今年6月首届集美学村高校文化艺术节开幕以来,集美区举办了一系列学村高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除了已经开展的“十佳优秀主持人”大赛、“十佳优秀美术作品选”、“十佳优秀书法作品选”外,11月份还将举办高校“十佳歌手”大赛、高校才艺大比拼等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这些比赛来展示集美学村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高校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到集志农庄品野味
  山獐煲、山猪煲、红焖鹅肉……光是听菜名,就已经令人垂涎欲滴,再仔细一品,细腻的肉质吸入了浓郁的汤汁,入口即化,不油不腻。位于厦门理工学院集美校区后门半山坡处的集志农庄,十一黄金周期间推出了野味系列,深受游客欢迎。
  入秋是进补的好时节,集志农庄的山獐煲、山猪煲都是用麻油、老姜、料酒和中药材爆炒后焖煮出来的,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这两道菜的主材料山獐肉、野猪肉,都是现杀现做,保留了肉的鲜美口感,经过大锅闷、小锅煲之后上桌,喷香四溢,让人食指大动。为了给食客们呈现最“野”最“土”的野味,集志农庄特别聘请了一名客家厨师,主打“姜爆小河虾”和“干煎河田鸡”,姜爆小河虾用老姜切丝,与野生小河虾在油锅中爆一下,再加入椒盐等调料调味,上桌后把姜丝和河虾带壳一大勺放进嘴里,嚼出满口鲜香,配上啤酒更是一绝。河田鸡是又名长汀河田鸡,因主产于长汀县河田镇而得名,含蛋白质多,脂肪适宜,肉质细嫩、皮薄柔脆、肉汤清甜;且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十一种氨基酸。原来,厨师用干煎的作法,锁住了鲜鸡肉的水分,使鸡肉吃起来皮Q肉嫩滑,十分爽口,而配料仅有老姜,突出了鸡肉的原汁原味。此外,集志农庄还推出了驴肉系列、鹧鸪汤、红焖雁鹅、元宝红烧肉、清炒松柳芽等新品菜色。(林小芬  郭妮妮)
  ▲ “十一”黄金周集美后浔美芗剧社在嘉庚公园鳌亭演出。《芗剧联唱》、《回娘家》、《印尼舞》、《赛马》、《三凤相会》、《弘扬嘉庚精神》、《十老太游园》等文艺节目受到海内外游客好评。(黄朝福/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