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缅怀辛亥革命

时间:2011-10-10 08:41 阅读人数:

  2011年是辛亥革命百年。我1924年出生,现已是八旬老人,回想往事,历历可数。
  30年代我读高小,印象最深的是孙文提出的“天下为公”四字,尽管当时年幼,却也懂得其中道理是说全中国或全世界的人不为己而为人。
  童年的我,知道孙中山先生革命的活动,如在檀香山组织兴中会,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福建黄花十九人”,当时我已懂得为革命牺牲生命的烈士是受人尊敬和景仰的。我还记得,当时的小学每周一还背诵孙中山的遗训:“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的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今日缅怀辛亥革命,不仅要认识它的重要意义,还应当认识它伟大的力量,因为这些烈士们为国家为人民做出巨大的贡献,这就是缅怀的意义所在。
  辛亥革命有何重要意义?我有以下四点认识:
  1、今年是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反动的封建统治,结束了2100多年封建帝制,确立了从来不曾有过的民主共和政体。辛亥革命不仅是政治制度上的革命,而且牵动着整个社会以及思想文化等方面,为振兴中华奠定了基础。为了追求民族的自由平等、民主共和,革命志士牺牲了自己生命,目的就是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辛亥革命虽然结束了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但没改变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性的社会性质,民族还没有独立。在蒋介石统治年代,外国殖民者仍然侵犯中国主权,在中国境内到处是租界和治外法权等特权。甚至香港与澳门还都在英、葡手里,直到1997年与1999年才回到祖国怀抱。它们都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契合孙中山先生国家统一思想。因此,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完成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
  3、必须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被迫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将台湾、澎湖列岛等领土割给日本。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澎重入中国版图。1949年以后,由于历史原因,台湾地区与祖国大陆长期处于分裂状态,但是丝毫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了实现统一,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在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和完善“一个国家和两种制度”的方针,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博大的胸怀。
  众所周知,孙中山先生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伟人。辛亥革命的历史就是海峡两岸同胞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统一而共同奋斗的历史。孙中山曾说:“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年三月,中国国民党青工部总会首次派大型团组来大陆参访,这表明国共两党交流正不断扩展和深入。我们希望两岸更紧密地携起手来,承担起这一历史责任。
  4、辛亥革命的胜利,不仅在中国推翻了二千多年的封建制度,而且对亚洲和国际都有很大影响,尤其对亚洲被压迫民族是巨大的激励与鼓舞。正如列宁所说的那样:“辛亥革命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解放,使欧洲资产阶级的统治也遭到破坏。”
  因此,辛亥革命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为后人革命斗争提供了历史借鉴,乃至激励和鞭策着中国人民和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人民不断前进,成为人类共同宝贵遗产。孙中山先生所梦寐以求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局面,今后必将在全世界逐步实现。
  从1991年台湾探亲以来,我写了近百篇关于两岸交流的文章,今年我第四次赴台探亲,回来后就写了关于台北花卉博览会的报道。作为民革厦门市委的祖统委员,我将尽心尽责,为增进两岸同胞互相理解、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尽到尽绵薄之力。(郑敏雅 作者为集美大学退休教授)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