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放弃,何尝不是一种美丽的收获

时间:2011-10-10 08:39 阅读人数: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旅行者要过一条大河,既无桥可走,又没船可渡。于是,他就造了一排木筏,安然渡到彼岸。旅行者心想:这排木筏对我帮助很大,何不带它走呢?结果背着笨重的木筏,累得他腰酸背痛,只好去求一位德高望重的大师。大师说:“过河时,筏有用;走路时,该放下。否则,它就成了累赘。”于是,他便放下木筏,轻松上路,开始新的旅行。
  看过之后,我们亦明白,人生中选择的前提是放弃,这位旅行者要想继续新的旅行,就必须得放弃那些或许会成为累赘的东西。反之,他只能原地踏步,无法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在生活中,我们既要享受获得的喜悦,也要享受放弃的乐趣。正如广大环卫工人所体现出来的奉献、敬业精神,对于我们而言已经成为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放弃了美丽的衣裳,选择了一身标志性的工作服;他们,放弃了欣赏身边的风景,选择了埋头苦干,扫除大街小巷的污垢,维护了整个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放弃了节假休息,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履行着“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
  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平凡。夜里,当我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环卫工人已忙碌在大街小巷中;白天,当我们走在整洁的街道时,却依旧看到他们挥动扫帚的身影;寒风凛冽的冬天,当许多人避寒取暖的时候,他们不畏寒冷的侵袭为城市的环境卫生保驾护航;烈日炎炎的盛夏,当人们在消暑纳凉的时候,他们在高温下为城市清洁“脸面”。风里来、雨里去,多年如一日。特别是在各种重大活动、节日期间,他们总是战斗在清扫保洁的第一线,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安逸留给市民,把辛劳留给自己,为市容市貌的整洁美丽做出突出贡献。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环保模范城市复核之年,环卫工人更是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加班加点,扫垃圾、清土头、洗街道,运垃圾,为顺利完成创建迎检任务,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而不懈努力着。虽然,环卫工作环境差、任务重,但是他们中的许多人一千就是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无怨无悔,乐于奉献,始终坚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辛勤的汗水,朴实的劳动,书写环卫工人神圣而又光荣的使命。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发挥着不平凡的作用,铸就着不平凡的精神。虽然他们放弃了很多,但是他们同时也收获了很多,一个微笑,一个举动,一个眼神,经常我们在无意间的一个动作,都会让他们感动不已。他们的劳动,他们的汗水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大家的尊重,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
  生活中有苦亦有甜、有喜亦有悲、有得亦有失。从小到大,我们学到的总是如何坚持到底,不要轻言放弃,而  “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的真谛往往等到头发发白的时候才略有体会。其实,人生有的时候就是电影《卧虎藏龙》里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放弃,也能是一种美丽的收获。(黄晓倩 作者为集美区环卫处职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