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收音机奏出改革变奏曲

时间:2011-10-09 08:36 阅读人数:

  收音机,对现在电脑网络、手机普及的人来说,恐怕是古老的新名词了,而我却还魂牵梦绕着它。那时刚刚改革开放之初,双亲守着爷爷留下一座同叔公、伯父共有老旧厝外,家徒四壁,还得供养三兄弟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要一台收音机对我来说,是件奢侈品!
  最早是老爸买了一台茶花牌晶体管收音机,使用是四节大号电池,它的优点就是声音大,在家开着,到隔壁邻居家中听得一清二楚。其次耗电量小,很省钱。老爸是用它来听闽南芗剧,好动的我常常在一旁偷看老爸开关机。几次后,趁着老爸不在时,学着他打开,还真的能出声,偷用了一次,发现没用坏,胆子就大起来了,老爸一不在我就开着它,每天到下午4时30分之前我都会打开收音机寻找熟悉的声音:“哒滴哒,哒滴哒亲爱的小朋友们,小喇叭开始为您广播啦……小喇叭广播完了,小朋友再见!”这样,我边听边做家活:切猪食、煮菜、烧饭,甚至吃饭都离不开它,觉得日子过得还挺有滋味的!还好,除了老爸芗剧外,其余的节目我都爱听,最喜欢是吃午饭时有山杨敏谋用闽南方言讲的《说唐传》,越听越爱听,爱得恨不得每天中午快快到,有时错过这一时段,觉得少点什么,心中闷闷不乐。
  这样,我就养成爱听收音机的习惯了。读中专时,岛内一位同学拿一台半导体,比起家里那台体积非常小。每到吃完午餐时他就拿出来听,看着他听得津津有味,我终于经不起诱惑,开口向他借,他还真够哥们,马上应下来,还说:不要老听中波的,我们厦门有台调频立体声,专门都是播音乐的,很好听。试听一下,果然不同凡响,节目实在好!都是港台流行新歌、校园歌曲、大陆民歌等等,比起厦门中波要听歌要特定的时段,且还得山听众写信点播才能听,强过好得多了!自从因听收音机不知不觉地被“迷住”以后,不论是港台还是大陆的,不论是经典的,还是流行的,我都能跟着哼上一两声,遇上需要“OK”的场合,信口“OK”出来,歌曲前奏一放,我就能说出它的歌名,迎来同学既羡慕又嫉妒目光,也能赢得几下掌声。这一切归功于同学的这台小玩意儿,只是,其他同学看到我如此酷爱,就忍不住提出:既然这么喜欢,为什么不买一台?其实我何尝不是这么想,可禳中羞涩,当时老爸每周给五元钱的生活费,扣除必需花的来回车费一元四角外,剩余的三元多,而一台这样收音机要五六十钱,靠这点钱积累来买相差甚远,想一次性向家里拿钱来拿,那更不可能的事!记得一次,卖了大猪,看着猪贩来过称猪儿,竟然每头达两百多斤,喜得我和双亲乐不上嘴,因为这里有我喂养一份功劳,我当场对双亲说,这卖的钱给我买只新书包。因为上学十几年都是用哥用过的旧书包,自己从未有过新书包,然而双亲却严肃答道:不要一卖猪什么都想要买,这钱一些要给你们积蓄学费一些购买生活用品……我知双亲的不易,所以从那后,再也没有向他们要钱买一些非生活必需品。现在,不瞒大家,也不怕大家笑,俺家里的收音机还真有不少个。除了一台德生PL757A、BCL-3000较高档的机外,就有MS200、R333、R909等多台,分别放置于卧室、厨房、大厅等,每天早上在上班前分别开启后设为自动关机,让音乐一直陪伴到上班,我就在音乐声中高高兴兴的上班。以至于侄子不解地问:叔叔,你怎么这么多收音机?本人则笑答:“老叔与收音机有缘分呗!”而且,每一次逛街一看到卖收音机的柜台,总是凑上去仔细端详一翻,总觉得自己的机子还不够多,似乎总想把以前失去双倍补回,而购买高档机相当于八十年代一台黑白电视机的钱,可一点儿也觉得贵,因为腰包鼓,收音机传出改革变奏曲,生活不差钱了!(郑炳世)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