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13个安置房项目建成交付使用

时间:2013-08-02 08:33 阅读人数:

  区领导调研安置房建设,倪超强调,在建设方面要加快进度保质量,管理方面要着手设立社区居委会方便居民办事

  截止9月29日,已有广科、锦福、上塘、泽周等13个安置房项目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172万平米,完成投资34.5亿元,其中,住宅面积147.72万平米,12536套。9月22日,区委书记倪超率领区委办、建设局、住宅办等相关部门深入我区部分安置房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就建设与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区领导李辉跃、陈锦标、陈甦帆、王良睦、陈清安参加了调研。
  作为厦门向岛外拓展空间的第一着力点,集美区近年来的开发建设力度前所未有,为了缓解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确保大面积拆迁的顺利进行,让被拆迁农民居者有其屋,集美区把安置房建设作为重要的民心工程和最重要的拆迁保障工程来实施,目前共规划建设了21个安置房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73.94万平方米,总住宅面积303.11万平方米,总套数27105套,计划总投资84亿元。碧溪、文康、集安广场、火车(新)站等9个安置房项目还在建设中,建筑面积202.01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完成投资15.52亿元,住宅面积155.39万平方米,套数14569套。今年1-9月中旬,累计完成投资9.5亿元。累计共向139个拆迁项目分配销售安置房源15590套,面积170多万平方米。
  倪超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兑山、英村、永祥新城、幸福家园、滨海、文康花园、同集路等安置房建设管理情况。随着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与之相关的搬迁安置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涉及面越来越广,集美区通过快速、高效建设大量的安置房,及时安置了众多搬迁群众。在安置房规划布点时,集美区充分考虑到被拆迁农民的实际需求,就近安排安置房源,并使每个安置房小区具备一定规模,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地下停车库、商场、农贸市场、店面、社区活动用房、物业管理用房、开关站、变配电室、清洁楼、污水处理站等项目。位于城市布局重要路段、外观新颖漂亮成片的安置房成为集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调研中也发现,不少安置房虽然布局在城市主干道旁,但由于集美新城建设规模大,重点工程多,涉及安置房建设也点多、线长、面广,各项配套还有一个完善的过程,给安置房住户的出行、就学、医疗、购物等带来了不便。物业管理方面也存在物业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和安置户思想观念亟待转变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区委书记倪超要求,立即成立以代区长李辉跃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安置房建设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倪超指出,目前要解决的主要是安置房的建设、管理和资金回收的问题。在安置房建设方面,要加快速度,每个安置房项目的进度都要建立起倒排机制;要确保质量,必须按照比商品房更高质量的要求来建设安置房;要做好各种验收的手续。管理方面,要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做好安置房小区的保洁、治安、维护等各项工作;要着手设立社区居委会,加强安置房小区的服务和管理,方便居民办事;要尽快完善公交、教育、医疗、商业、活动场所等各项配套。在配售方面要做好资金的统筹和及时收复,应收回而未收回的资金要抓紧跟踪追讨。倪超强调,要从大局出发,在安置房的建设、配套、管理、资金投入等方面要本着算大帐惠民生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安置房的居住品质,保障重点工程拆迁安置户的入住,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辉跃也指出,安置房建设对推进我区城市化建设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被拆迁户为我们的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把他们从原来的村落里搬迁到安置房里,我们要交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一套房子,而是一种关爱关心。所以,首先要确保质量,要逐套检验把关。教育、医疗、商业、活动场所、公交、社区居委会等各项配套要齐全,公共维护基金、前期物业管理费补助等也要列入区财政预算中。(陈季玉)
  ▲新建投用的兑山安置房小区成为集美新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