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杏林湾沿岸将建13座“地埋式”污水处理站

时间:2011-10-01 08:33 阅读人数:

  人大代表关注环保生态与安置房建设
  前不久,杏林湾滨水西岸片区首座污水处理站正式投用,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5000吨。今后,整个杏林湾沿岸线将设置13个这样的“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在杏林湾滨水西岸,一栋掩映在绿树花丛中的白色小屋并不显眼,但这里却藏着曰处理量5000吨的污水截留处理站,占地仅为普通污水处理厂的1/4。有关负责人向人大代表们介绍说,水域面积达6.9平方公里的杏林湾被看做是集美的“灵魂”。然而,上游200多平方公里汇水区域的农业、乡镇工业以及生活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导致杏林湾水体被严重污染,并直接影响到近海水域。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天流入杏林湾的污水大约为3万吨。随着杏林湾片区的开发和集美新城建设的启动,杏林湾水域日益成为新城重要的依托和景观地标,为了治理水污染、恢复湾区生态,有关部门开始对杏林湾水域进行综合治理,其中的关键就是污水截流工程。作为集美新城重要的市政项目、杏林湾污水截流工程的一部分,而“地埋式”污水处理站正是解决沿湾水污染的重要办法。今后,杏林湾将封闭为内湖,并建造能种植物的软护岸,让其恢复生态功能。将来污染源头全部截住后,杏林湾将恢复为四类景观水体。园博苑、集美新城也将大大受益。处理后的污水最终将变成可利用的再生水,成为周边区域及集美新城的施工、绿化灌溉、洗洒、冲厕用水,这些再生水将使新城实现节水至少50%。
  9月2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集美区全面加速城市化进程的一些市、区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视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锦标、副主任夏梅芳参加视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建陪同视察。
  人大代表们首先来到集美新城规划展厅了解新城建设的整体布局,走进新城核心区,实地感受火热的建设场面和集美新城的“四高”标准。核心区是集美新城建设的亮点,公共配套和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均按城市中心区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新城公建以嘉庚风貌建筑为主,融合中西审美文化,由规划12层高的市民中心为起点,跨过中央公园,抵达中轴线2.8公里的诚毅大街,再有群聚周边的图书馆、艺术中心、科技馆等成片构成,较好的传承和体现了集美的地域文化特点。目前,核心区“六大公建”等两批百亿工程项目强势推进,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栋写字楼已近一半封顶,西亭十年制学校部分封顶,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大厦、中研技术研发中心封顶,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正式开工,软件园三期确定落户,中心区形成全面开发建设的恢宏气势。
  相比集美新城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人大代表们更关注的是被征地农民的安置情况和未来集美新城的生态环境。在西亭安置房工地现场,人大代表们了解到,为了安置好被征地拆迁老百姓,集美区特别在新城核心区最好的地段开建安置房,作为集美新城核心区最大的安置房项目,西亭安置房占地面积1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亿元,分四个地块,由30幢30-33层住宅组成,共5184套,项目配有地下车库、会所、商业、幼儿园、物业、清洁楼配套公建设施,户型囊括一到四房,以二房、三房为主。目前西亭安置房1#地块已进行上部工程施工,2#地块已完成±0.0以下桩基,地下室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3、4#地块目前正进行征地拆迁,前期工作也在抓紧进行。(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