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乡村少年宫”乐了农家娃

时间:2011-10-01 08:30 阅读人数:

  生活在农村的孩子们,平时难得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在社区、学校里就能享受到爱国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特别是“少年宫”,那是城里孩子的“专利”。农村孩子只有简易的操场、篮球场和健身锻练器材,每到暑假,孩子们的去处就成为农村家长最头疼的事。
  去年以来,集美区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陆续挂牌,成了农村未成年人放学后、双休日、假期的好去处。这7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分别是:新村小学、田头小学、实小集美分校、后溪中心小学、灌口中心小学、双岭小学、上塘中学。这些“乡村少年宫”都以学校自身的特色服务孩子,针对周边孩子免费开放。

        双岭小学: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
  今年暑期,双岭小学接待了不少周边学校的中小学生,他们慕名而来参观学校水土保持教育“展览室”,接受环保宣传教育。双岭小学的水土保持教育“展览室”,主题为“水土保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展示内容分为:人类活动与水土流失、水土流失的危害、水土流失的类型、水土流失的成因、水土流失的防治措施、水土保持,我能做些什么、结束语等几个部分,通过展板形式,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让参观者能直观、形象地了解水土保持的一些科普知识。同时,学校还在室外建设了一个“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基地”沙盘,将全国水土保持的主要形式,用直观、形象的方式展现给参观者,使参观的中小学生,树立“水土保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观念,自觉地保护珍贵的水土资源,基地还被确立为福建省青少年水土保持普及教育基地。
  除了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双岭小学“乡村少年宫”还挖掘师资潜力,开展乒乓球训练、篮球训练等活动,为学生们配备塑胶田径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训练场等体育活动场地及器材,多媒体室、图书室等文体活动项目用房及器材,以及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各种兴趣班。
  灌口中心小学:闽南童玩
  在灌口中心小学,充满闽南童玩的浓厚氛围,一到大课间时段,好动的孩子们便自发地来到操场,三五成群地玩起转陀螺、丢沙包、跳皮筋等童玩游戏。“闽南童玩”一直以来是灌口中心小学的“名片”,在“乡村少年宫”建设过程中,学校依托灌口镇儿童文化园,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及办学特色,通过开展闽南童玩系列活动,如:童玩游戏、童玩制作、亲子游戏及社会实践等活动,对少年儿童进行尊重劳动、遵守秩序、热爱生活的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学会分享、学会合作。
  同时学校“乡村少年宫”还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品质教育;开展舞蹈、音乐、合唱、绘画等艺术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审美观念和美的创造能力,陶怡情操,提升艺术素养;开展科技类活动,通过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电子百拼、木制飞机制作、网络学习等科技实践活动,培养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
  以往农村孩子参与文化活动少,除了完成作业之外,就是看电视、玩电脑,有的甚至迷上网吧,彻夜未归,让家长感到非常头疼。如今,丰富多彩的“乡村少年宫”活动,让孩子们课余生活“忙”起来了,而且,在“乡村少年宫”老师的辅导下,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特长生,在市、区举办的文艺比赛中获得名次。(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