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影像集美》画册出版

时间:2012-02-12 17:43 阅读人数:

  2月8日,集美区档案局举行《影像集美》画册出版座谈会,正式宣布由该局编辑的《影像集美——1949-2011年集美档案藏照集锦》一书已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区领导苏甦、陈甦帆参加了座谈会,肯定了《影像集美》将画册与照片档案两种元素有机结合,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史料性、可读性和珍藏性。并希望能以《影像集美》的出版发行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大照片史料的征集接收力度,不断丰富档案馆藏资源。
  《影像集美》以1949—2011年为时间界限编辑出版,收入了60多年间反映集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城市建设以及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照片500余幅,按内容分为亲切关怀、友好交流、嘉庚精神、经济发展、新城风采、和谐风尚、爱心行动、民俗风情、珍贵藏照以及“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获奖作品集等十大部分。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是集美区地方史一部不可多得的史料珍品,也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的一份珍贵礼物。
  据集美区档案局副局长、《影像集美》主编李玉清介绍,《影像集美》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有的穿针引线,提供线索,有的送来了珍藏多年的老照片。一位年愈八旬家住灌口的老干部,想方设法送来他参与合照并长期挂在家中厅堂彰显荣耀的珍贵照片,即“中国共产党厦门市郊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全体同志合影”;一位重病住院的离休干部,通过他人联系,移交进馆267张电子版珍贵照片,弥留之际还力图帮助形成照片档案;一位退休处级干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翻箱倒柜,倾其所有,将其拍摄、保管的229张珍贵照片扫描整理归类移送进馆,还义务参与集美新城核心区、天马华侨农场等建设工地采风拍摄。在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集美区档案局共接收照片13000多张,形成照片档案3000多幅。《影像集美》中收录的就是其中的部分照片。区委书记倪超和区长李辉跃还专门为其作序“为集美写真,为历史留影”。(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