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岸文博会集美分会场启动

时间:2011-09-30 17:26 阅读人数:

  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摄影回顾展开幕,届时还将推出系列艺术交流展

  10月28日,第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如期举行。9月24日,“直觉的瞬间——马克·吕布摄影回顾展”在集美艺术区开幕,拉开了第四届海峡两岸文博会集美分会场活动的序幕。
  继已开展的“直觉的瞬间——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跨世纪经典回顾展”后,集美艺术区作为本届文博会重要的分会场之一,将于10月29日前后举办2011’中国·集美国际影像艺术节,届时还将推出厦门国际艺术交流国际论坛、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中国·厦门友城文化交流摄影展、“蜜蜂与鸟”——陈哲+连芷平摄影联展、“日常修辞术”——王琦+黄臻伟合作展等一系列国际展、新锐艺术家作品展。期间,每逢周末,集美艺术区的MT会所还将带来全国20余位导演的新片首映式发布会及创意短片展播。
  9月24日下午,集美艺术区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展出了法国著名纪实摄影家马克·吕布的近140幅摄影作品,当中逾半是在中国拍摄的作品。马克·吕布(Marc Riboud)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纪实摄影家之一,也是进入红色中国的第一个西方摄影家。在五十多年的摄影生涯中,马克·吕布曾二十多次到访中国并走遍了大半个地球,记录了各地的社会现状与变化。此次展览展出的摄影作品包括了他的成名作《艾菲尔铁塔的油漆工》,他在中国拍摄的第一幅照片以及一批在此次巡回展中首度亮相的作品。随后,在中国·集美国际影像中心研讨厅(原凹凸影像基地),一场题为《马克·吕布对中国摄影的影响》的专题讲座更是将展览推向了高潮。讲座上,策展人尚路(Jean Loh)向观众们讲述马克·吕布作品背后的故事,并与厦门籍摄影名师李世雄共同探讨马克·吕布对中国摄影的影响。
  据介绍,马克·吕布摄影回顾展是2010年—2011年“中法交流之春”和“法国5月”的重要项目。此前已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西安、大连、成都等地展出,厦门是第九站。该展策展人尚陆说,此次巡回展华南站的首战选择在厦门集美,说明厦门集美在中国摄影舞台上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希望通过在中国举办回顾展,人们可以从中了解一个摄影大师的步伐和旅程,可以领悟到马克·吕布对世界和中国摄影的重要影响,并从中学会如何用眼、用心去“看”世界的艺术。本次展览截止至11月9日。
  展览由集美区人民政府主办,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集美区集美街道办事处、中国·集美国际影像中心共同承办。(林小芬)
  ▲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为马克·吕布摄影展开幕剪彩。(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