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推动文化强区建设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2012-02-12 17:21 阅读人数:

  日前举行的区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集美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16年,集美区将实现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更加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为完善,文化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集美人文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有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等五个目标任务。
  为深入推进集美文化强区建设,《实施意见》部署了推动集美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六项重点工作。
  第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城乡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嘉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城乡公共文明程度,继续保持全省文明城区称号。
  第二,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不断生产优秀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不断加强应用性对策研究,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提高舆论的传播力。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精品。深入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第三,大力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体系。深入开展创建文化先进区、镇(街)活动,丰富公益性文化服务。加强优秀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深入推动闽南文化宣传教育和普及。
  第四,精心打造集美文化品牌,加强对外对台文化交流合作。弘扬嘉庚文化,凸显学村文化,发展侨台文化,拓展海湾文化,培育汽车文化,积极发挥集美著名侨乡和对台的区位优势,加强对外对台文化交流载体平台建设。
  第五,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切实提升集美文化产业综合实力。统筹推进闽台(集美)文化产业区建设,大力打造“集美学村、集美艺术港、教育培训之都”、“集美数字内容及新媒体产业带”、“闽台文化、身心灵运动谷地”三大文化产业版块,做大做强重点文化产业,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体育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第六,创新集美文化工作机制,增强文化改革发展的活力。不断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增强文化发展活动。
  《实施意见》要求,全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加大文化投入,注重人才培养,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