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新城市政共同沟:创造城市拓展地下空间的奇迹

时间:2012-02-06 16:54 阅读人数:

  初春的集美,集美新城核心区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车辆川流不息,挖掘机铁臂挥舞,施工人员紧张忙碌。“三纵一横”道路骨干网基本建成,市民中心、诚毅科技馆、诚毅书城、图书馆、嘉庚艺术中心、商务中心已经或即将封顶。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栋商业写字楼全部动工建设,除了两栋超高层建筑还处于桩基施工外,其他10栋有的已建成并完成初验,有的已封顶并进入楼层砌体或幕墙施工阶段,一座有着浓郁现代气息的新城已初具雏形。但集美新城如花般层层绽放的魅力不仅仅于此,在集美新城的地下,是另一个令人惊叹的世界。
  为有效解决城市建设中的空中管线多和道路经常被开挖现象,正在建设中的集美新城采取在道路主干网下集中建设统一的市政共同沟,这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横截面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市政共同沟。市政共同沟位于占地约4.64平方公里的集美新城核心区内,集美新城核心区市政道路主干网由“三横三纵”组成,道路总长为12公里多。市政共同管沟就位于“三横三纵”的下方,其走向结合了道路两侧土地开发情况、高压电力缆线的路径以及规划预留轻轨,大致呈“由”字形,总长度为6.74公里,高度均为4米,最宽处达5.3米。目前共同沟已经完成总长3公里的主体结构施工,其余路段也都进入了施工阶段。
  走进这个宽敞如隧道般的地下管沟,乍一看,空空旷旷,没什么不同,实际却大有文章。国内已建共同沟一般都没有纳入雨水管和污水管。而集美新城核心区地形地貌得天独厚,天然克服了这种困难。管沟主体由钢筋、混凝土浇注而成,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综合管线安装区,收纳电力、通讯、自来水、高压线等管线,下部为雨、污水排管分流区,除燃气管道涉及安全问题没有纳入外,共同管沟纳入所有道路市政管线,是名副其实的“管线综合体”。共同管沟还设有出入口,沟内设置有专门行车道,需要新布设管线或检修、维护管线可乘坐施工电瓶车进行,日后的维护十分方便。
  据了解,共同沟工程采用预制悬拼法施工工艺,就是事先把集美新城共同管沟的主体结构分成一小节一小节,在工厂预制,然后运到施工现场,动用架桥机,像串珠一样一节节拼起来。这种工艺最大的好处是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工程质量,还能大大缩短工期,只需传统现浇工艺的1/4时间。此外,它还具有减少施工扰民,节约材料、节能环保与降低排放等优点。
  集美新城市政共同沟1公里的造价高达5000万元,把如此巨资投入到看不见的地下,堪称集美新城建设的大手笔,但这笔投资绝对是值得的。集美新城共同沟的设计标准能够保持百年不落伍,而且今后集美新城看不到如蜘蛛网一样的电缆线,再也不用一次次开膛破土,维修管线了,再大的雨天也不会出现大雨淹没道路、人车难行的窘状。更令人感叹的是,这里将安设四回线线路,电力保障可靠率高达99.99%,相当于日本东京的水平,也就是说,集美新城今后可以做到基本不停电,达到世界级的城市标准。(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