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抢抓机遇 以实干出实效

时间:2012-02-06 16:40 阅读人数:

  中共集美区委七届四次全会召开,会议部署新一年区委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中共集美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
  2月2日,中共集美区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部署了我区2012年区委各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集美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区委书记倪超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区委全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并讲话。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辉跃主持。
  倪超在讲话中说,集美区位区情和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抓住和用好当前难得的机遇,在稳的基础上,更多地着眼于进、着眼于快。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实干出实效”的主基调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先出手、乘势而起,在发展进程中抢抓机遇,在机遇提供的种种可能中抢占优势,以“抢”的精神和魄力来赢得集美的大发展大跨越,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倪超指出,今年的工作思路已经明确,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里,务必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全力全速抓推进。首先要狠抓项目带动,全力推进加速发展。倪超说,这些年的成绩主要依靠项目,将来的发展还是要依靠项目。今年,全区上下要继续把项目建设置于各项工作的核心位置。一方面,要打破常规抓项目。领导干部要带头沉入一线,善于创新思维、敢于攻坚克难。以过细工作确保完成全年7000多亩征地及110多万平的拆迁量,全力推进因交地而滞后的项目和新上马项目的落地与加快建设。另一方面,要健全项目快速推进机制。要继续落实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强化跟踪服务和督查督办,逐个项目梳理情况,进一步营造一切围着项目转、围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要尽一切可能地为项目建设营造好法制、政务等环境,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建设、二次招商等实际问题。
  其次要更好更快建设,加快展示新城形象。要保持好新城建设形成的趋势、气势和态势,切实按照“四高”标准,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加快推进新城建设。一方面要加快拓展城区规模。坚持以核心区为引领,加快推动集美、杏林、灌口、后溪四大片区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以核心区“三个百亿”工程等项目为重点,全速推进各重大片区一大批城建项目、产业项目、公建服务项目和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突出建管并举和精细化管理,抓紧完善和创新多行业、多部门参与的大城管运作模式,不断拓展联动功能,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三要加快产业转型,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必须立足集美加速城市化这一区情实际,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努力把产业规模做大、结构做优、实力做强。先进制造业要重点围绕培育壮大产业链(群);现代服务业要重点围绕适应城市化发展、经济快速扩张和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进一步强化政策驱动、服务推动,时不我待抓招商,力争在现代物流、旅游商贸、软件与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的更大突破。新城核心区年底几大公建即将落成,相关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务必下决心一件件抓紧落实,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积聚人气、商气、财气。
  四要加大公共投入,切实促进民生改善。一方面,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特别是在就业再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等方面还要继续加大力度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重点民生项目投入。今年集美区初定重点社会事业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近6亿元。同时,还将结合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承办,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社会公共服务质量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五要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构建和谐集美。要立足于集美区外来人口多、学校多学生多、开发建设带来的被拆迁人口多等实际,大胆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加强校园周边、安置房小区、外来人口密集区域的服务管理;要加强“三级监控互联互通”、“数字城管”、“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站)”等平台的建设,健全信息化指挥系统和应急管理体制,切实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把安置房的管理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平台,围绕建设百姓幸福家园的目标,高标准做好安置房的建设、配套和管理,通过社区管理和社区文化建设,帮助被拆迁户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新观念、融入新生活;要继续实施“关爱农民工”工程,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就业、住房、医疗、社保以及子女入学等问题,倡导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要突出文化特色,提升区域文明水平。倪超强调,当前提升文化软实力的硬任务,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把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镇街、村居文化设施建设,引导文化产品创作,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巩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全民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培育文明风尚,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整体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争取高标准规划建设闽台(集美)文化产业区的决策,大胆探索文化与商贸、科技、旅游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新路径,努力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项目。
  倪超强调,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做到六个落实:一要以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落实;二要以发扬务实敢闯的工作作风抓落实;三要以建设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抓落实;四要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效抓落实;五要以凝聚强大的发展合力抓落实;六要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抓落实。
  针对纪委、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农村、计生等工作,倪超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纪委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重大事项等规定,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要全面推进“五大系统”建设,加大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进一步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组织工作要注重在一线工作中考核、使用干部,多鼓励那些敢于创新、敢于担当,能够为百姓着想的干部;要继续以“三有一化”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社区党建和非公党建创新发展,要稳妥推进今年村(居)基层组织换届选举,通过换届,使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结合迎接十八大召开,围绕新城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重点,努力营造热爱集美、建设集美的浓厚氛围。统战工作要充分发挥嘉庚故乡和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优势,认真做好新时期的统战、民族、宗教、侨台和商会工作,真正做到围绕“同心”凝聚共识,聚焦“同心”谋划工作,切实把各方的力量凝聚起来,参与集美的建设发展。政法工作要切实提高警务机制改革后的路面见警率,加强预警预防、打击整治、规范执法,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三农工作必须突出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实施农村“幸福工程”,继续完善转产转业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继续加快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步伐,力争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上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人口计生工作必须抓基础,抓“短板”,创特色,大力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进一步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上下功夫,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高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会上,区委副书记苏甦就《中共集美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中共集美区委、集美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建荣宣读了《关于兑现201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奖励的决定》;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部长赖朝晖宣读《关于表彰2010-201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杜刚宣读《关于兑现2011年度综治领导责任书奖励的决定》;副区长石扬宣读《关于兑现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奖励的决定》。区领导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会议还下达了《2012-2013年党建工作责任书》《2012年党政领导综治责任书》、《2012年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和《2012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责任书》。(陈季玉)
  ▲集美新城市民中心广场嘉庚式建筑群拔地而起。(颜志伟/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