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车间里的“谈心室”

时间:2011-09-27 16:15 阅读人数:

  ——集美企业心理健康工作的故事
       9月初的一天上午,日资企业NEC东金电子的一名生产线女工小李来到员工接待室,向工会主席邓秀珍倾述自己的心事,她说,自己最近很不开心,在三楼生产线上的产量不佳,还被老员工排挤,想调到四楼的生产线。工会主席邓秀珍耐心地听完小李的话后对她说,原则上员工工作岗位应当服从公司安排,但考虑到她在三楼的工作状况,可以给她一个调动的机会。邓秀珍还运用自己参加“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的知识,为小李疏导心理困惑,让她积极地面对工作和生活。从员工接待室出来,小李心情舒畅,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集美北部工业区宏发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有一个专门设立的“谈心室”。企业心理咨询师陈莹正在接受一名生产线工人的咨询,环视这间小小的谈心室,暖黄色的墙纸和窗帘,可爱的小沙发和窗沿上垂落的藤蔓,营造出了十分温馨的氛围,让人感觉心情非常放松。据陈莹介绍,在宏发电声的每层车间,都有一个这样的谈心室,员工们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可以和工友们进来里面坐一坐,聊聊天,也可以向陈莹预约,在这里进行心理咨询。陈莹是宏发电声聘任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7年上岗,为公司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除了设置“谈话室”,陈莹还接受网上咨询、电话咨询等心理咨询,员工们遇到工作上的困惑和压力,都能够及时找她疏导解决。 
  这是近段时间记者跟随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工会、人劳局等相关部门和集美大学心理专家,走访调研辖区8家企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情况的见闻。可以看到,在集美辖区,通过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年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不应该是“病发”时的“止痛针”,而应该成为早期介入、长期进行的“日常保养”。 
  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林赞歌与企业工会主席、人事干部等进行了交流,她认为,现代企业竞争大创新要求高市场压力大,同时企业主、管理者、工人个体自身的压力也不小,自然就容易形成个人或者群体性的心理危机。企业出现心理危机,就意味着主要的生产力有障碍,就容易酿成事故、事件,最终导致企业危机甚至社会危机。去年7月份集美区启动了“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这一计划产生的背景,正是近年来我国各地频频发生的一系列员工心理危机事件,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文明办、人劳局、工会、团委、妇联共同组织,进行了企业员工心理状况普查、百场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并开通心理咨询公益热线电话0592-6102345。除了心理普查报告的出炉,“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发展计划”的重要意义还在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企业员工心理健康”这一概念在集美辖区企业得到普及,澄清了以往对“心理健康”的误解,同时通过心理知识讲座,引导企业员工掌握了一定心理调节方法,能够科学处理心理疾病,心态更加积极健康。(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