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湾农民创业集美迎来“第二春”

时间:2011-09-26 16:10 阅读人数:

  果蔬种苗基地色彩缤纷,一望无际;制作加工生产车间,工人在机器前不停地忙碌着……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就是台资农业国峰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经营发展现状。国庆节前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国峰这样来自台湾的农业规模企业已有60多家。
  1993年初,国峰投资落户灌口李林村。首期注册资金1300万美元,主要从事毛豆、花生、荔枝等10余种蔬果的速冻、保鲜、盐渍等生产加工和对外贸易。企业一方面在大陆发展自营农场,在集美、同安和海沧及漳州龙海、漳浦等地区建设自营基地面积近万亩;另一方面引进国内领先的农残检测设备和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走出“贸工农一体化,产销一条龙”道路,同亚、欧、美洲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长期业务往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良好信誉,成为同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林哲生先生说:“当地政府自始至终的关心支持,让台商投资热情日益高涨,企业发展蒸蒸日上,今年‘9.8’前后,又将迎来新一轮出口高峰,预计公司年出口量超500个货柜。”
  “落户在这里的每一家台资企业,都有1名镇领导或街道办1名干部挂钩,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困难,都可找他们协调解决。”落户杏林台商投资区的欣椿食品(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简进土先生说,落户集美10多年,企业现已拥有世界先进的AREO速冻机和冷冻压缩机,以及真空包装机等先进设备,年产各类无公害、老品牌速冻蔬菜2万多吨。特别是企业通过ISO9002认证和HACCP认证体系,产品无论是品种和品质方面,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均具有独特的竞争能力。至今,欣椿公司连续10年获得厦门市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中心授予的“A”类管理企业,也是厦门食品行业中较早荣获“出口质量管理先进企业”。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侨乡集美区先后批准直接利用台资发展农业项目63个,总投资7850多万美元。引进台湾农作物优良品种800多个,这些台资农业项目“落地生根”后,很快“开花结果”。不仅给当地带来大量的流动资金+先进的技术设备+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助推侨乡集美区农业产业结构升级换代趋向优化,而且有效改进当地农业生产方式,辐射并带动当地农业产业集约化经营和农村经济的发展。随着投资环境的日臻完善,投资集美的台湾农民迎来了“第二春”。(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