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王钦贤与香港集美校友会

时间:2011-09-18 11:13 阅读人数:

  在王钦贤看来,校友相聚不应只是在一起吃吃喝喝,把在港的集美校友团结起来,彼此关心,彼此照顾,一起做些有益身心,有益社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在王钦贤的支持下,香港集美校友会康乐部先后成立了舞蹈队、乐队和合唱团,队员们经常在一起排练节目,活跃在香港侨界的各种活动中。而校友工作中,王钦贤最关心的是校友们的福利。他说,在港的集美校友大多是白手起家,亲戚不多,大富大贵的毕竟是少数,多数是中下阶层,要面对许多生活的不易,校友会就是所有校友的家,要在他们需要关心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送上温暖。由于工作繁忙,校友会的许多康乐活动王钦贤不一定能到场,但哪位集美校友生病住院或不幸辞世,他必到场关心慰问,有一回,他一天去了三次殡仪馆,参加校友的追悼会。如果他恰好不在香港,也一定会让夫人洪素玲女士代他前往。他的私家车是向校友会的福利部开绿灯的,只要是用于看望校友的,尽管使用。有一次,他得知一位叫王有兴的校友住院手术,当他赶到医院时,手术还在进行中,他一呆就是5个多小时,直到看到王有兴校友被平安推出手术室才放心离开。在王钦贤的带动下,校友们之间越来越熟悉,校友会越来越温馨,校友生病住院,经常有病友好奇地询问:“你的亲戚怎么这么多?”
  8月中旬,记者在香港参加一次校友会活动时见到了这位著名企业家、校友。他不仅是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还是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兼副会长、香港侨友社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副会长、香港南京联谊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旅港万隆校友会会长,同时担任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南平市政协常委以及内地众多省市的侨联、海外联谊会、海外交流协会及工商联等机构的五十多个顾问及其他荣誉职务。这么多的社团工作要花费他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王钦贤乐此不疲,他认为,事业的成功固然可以给人一种满足感,但如果能进一步造福社会,为社会多办些好事、多做些实事,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集美校友在香港有几万人,其中不乏许多有影响的人物,如李尚大、李陆大、黄克立、庄重文等。1982年,旅居香港的老一辈集美校友有感于校主陈嘉庚“诚毅”校训,为进一步弘扬陈嘉庚精神,交流履行“诚毅”校训心得,共叙昔日同窗之谊,齐心协力创办了香港集美校友会,经过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香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大社团。但因种种原因,一度出现内讧,形象受损。2007年王钦贤被选为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上任伊始,他做了两件事。一件是为了帮助校友会解决资金问题,他买下两个会所,分别供校友会和香港侨友社使用。这样一来,不仅有了固定、宽敞的活动场地,加强了校友们之间的联系;而且每年增加了近50万的租金收入,为校友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了经费。另一件事是发起举办全球集美校友联谊活动,并成功承办了首届集美校友全球联谊大会。大家相约,全球集美校友每三年欢聚一次。2010年,第二屆全球集美校友联谊大会在泰国成功举办。2013年集美学校百年大庆,集美校友将从五湖四海回到母校欢聚。上任后,他还积极支持香港集美中学校友会的成立和香港集美侨校校友会的换届工作,目前,香港集美航海校友会也在积极筹建中,王钦贤对此也非常积极。他认为,集美校友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连同家属,有十几万人,是一支庞大的力量,我们要通过校友会把校友们团结起来,继承嘉庚精神和诚毅品格,争取更大的光荣。(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