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9·8集美区总签约273亿元

时间:2011-09-12 11:05 阅读人数:

  比去年增长64%,其中16个项目单项投资都在5亿元以上

  今年9·8集美区6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7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64%,平均单项投资4.27亿元,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16个,占签约总额的69.81%。其中,外资项目19个,总投资3.95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89亿美元;内资项目45个,投资总额247.6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向上下延伸,打造海西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集美区围绕已形成的机械、电子、纺织等主导产业,从招商引资、企业扶持等方面加以政策倾斜,朝着培育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做好规划和部署,今年9·8签约项目体现出集美区百亿产业集群招商的良好效果。共有23个电子、汽车、纺织服装、水暖卫洁和物流等产业集群配套项目签约,投资额达61.29亿元,占总签约项目的22.45%。由台湾东电化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东电化有限公司、日本TDK株式会社和东电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厦门TDK有限公司投资集美已经17年,此次又增资9000万美元,新增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增资后注册资本达9481.9万美元,投资总额达28445.7万美元,年新增产值25亿元人民币。厦门科鑫电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电子系列产品配件“BOBBIN骨架”的设计开发及生产,该系列产品广泛用于彩电、冰箱、VCD、DVD电脑、传真机及汽车等领域。为满足生产规模日益扩大的需求,科鑫电子又增资1亿元,月生产能力可达6000万PCS,月销售额达1500万左右。由德国福士液压有限公司和厦门银华机械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00万元设立的福士液压技术(厦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运用于轮式装载机、液压挖掘机、卡车泵体、起重机、推土机、堆高机、反铲装载机、公交车、汽车等的液压连接件。由德国上市公司香港金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厦门米雪儿服饰有限公司,为扩大公司基本生产经营及建立更多的国内外销售渠道,决定再次增资扩产,投资总额由5.6亿元人民币增至11.6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由1.88亿元人民币增至3.88亿元人民币。
  依托厦门北站、前场铁路特大型货场和集美物流园,集美区大力鼓励扶持物流业的发展。今年9·8,海西金融物流港、车博汇、西式餐饮物流配送中心、安得物流等大型项目均签约落户集美。由厦门民营企业出口“第一大户”厦门嘉晟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和香港最大贸易集团“香港利丰”共同出资1.3亿美元联手打造海西金融物流港,项目以海西全程供应链服务需求为基础,立足于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集成创新,借助项目区位优势与周边区域产业基础,建立物流运作平台、信息网络平台、资本运营平台,搭建展示交易中心、金融物流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人才孵化中心,形成一港、三平台、五中心有机协调的海西全程供应链高端服务体系,建设扎根厦门市、服务厦漳泉地区、辐射整个海西地区及国际国内市场的海西国际金融物流港。由厦门中林机械有限公司、厦门立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3亿元兴建的厦门车博汇有限公司项目,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将是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汽车及配件展示、仓储集散基地。由厦门中马进出口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兴建的厦门西式餐饮食品和设备生产物流配送中心,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28亿元。
  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集美,干线支线纵横交错,道路四通八达;沿着海岸线,集美北部新城已日趋成熟;环绕园博苑,杏林湾畔的集美新城核心区正在崛起;围绕厦门北站、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一个又一个新城片区已雏形初现。众多投资商纷纷把目光瞄准集美新城区投资商贸、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在集美街道,万达集团投资12亿元兴建厦门集美万达广场,总建筑面积约15.67万平方米,包括购物中心、娱乐中心、imax影院、时尚步行街,并规划有两座高档酒楼,是万达集团进入厦门市场的第二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也是集美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作为厦门岛外崛起的首个商务营运中心,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和人文环境以及完善的配套吸引着国内外企业的研发中心、销售展示中心、结算中心、营运中心等进驻。今年9·8,又有5个项目签约入驻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其中,以矿产资源开发为主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福建泛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好集美发展前景,决定将公司总部落户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厦门中行成为首个进驻营运中心的银行机构,总投资3000万元;金道(厦门)商业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购买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6000平方米写字楼,作为未来开拓国内商业地产及时尚零售业务发展的基地;香港独资企业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2004年投资集美至今,企业得到不断的发展壮大,看好集美新城区未来的发展前景,企业又购买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3000平方米作为企业办公;厦门金泓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厦门市第一批经省经贸委和厦门市融资担保监管委员会批准成立的融资性担保专业机构,此次购买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8000平方米写字楼,将依托多家合作银行,致力于为厦门市中小企业以及入驻厦门鑫城金属物流园的金属流通企业提供多项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厦门市委常委钟兴国,集美区领导倪超、陈锦标、汤养初、洪成、苏甦、林建等在台上见证了签约仪式。(陈季玉)
  ▲ 9月7日,集美区64个签约项目在北海湾大酒店举行,市、区领导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陈季玉/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