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杏滨街道打造社区特色“名片”

时间:2012-01-09 11:00 阅读人数:

  “社企共建日”、“爱心驿站”、“老阿嬷腰鼓队”……一个个新鲜的名词,就是杏滨街道一个个社区的特色“名片”。近年来,杏滨街道把品牌理念植入社区建设工作,形成了“一居一特色”的生动局面。

  “社企共建日”打造“利民”品牌

  日东社区地处杏滨街道中心繁华地段,地域面积虽仅有2.86平方公里,然而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却多达297家。几年来,日东社区充分利用辖区企事业单位密集的资源优势,以“社企共建日”作为“利民”品牌的主打项目,积极开展与厦门电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杏滨执法中队、新凯复材有限公司等众多单位的结对共建活动,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
  厦门电厂为日东社区提供了300多平方米场地作为社区活动中心,又同日东社区共同对活动中心进行改建,投入经费20多万元,购置电脑、空调、高级家庭影院、桌椅、图书,健身器材等硬件设施,创造良好的活动条件,解决了社区居民活动场所问题,并以此为阵地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通过“社企共建日”活动,日东社区还及时将企业用工信息向群众发布,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起一座增加就业的“桥梁”。
  “爱心驿站”打造“助民”品牌

  锦鹤社区是典型的“袖珍”社区,地域面积仅1.08平方公里。不过别看锦鹤小,人口年龄却不小,社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高达21.3%。针对社区老人多、下岗人员多的实际,社区党支部着力打造以“社区居家养老”和“爱心驿站”为主要内容的“助民”品牌。社区居家养老领导小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政公司共同抽调人员,组成专兼职助老服务员队伍,持证上岗,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义诊、健康咨询、医疗保健、保洁等服务。今年以来,社区“爱心驿站”已协助办理和发放各种救助和保障金几十万元,救助低保户80多户近200人次,救助困难老人100多人次,帮助近600人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社区开展“你就业、我就业、大家齐创业”为主题的招聘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的民众踊跃报名。
  “老阿嬷腰鼓队”打造“康民”品牌

  马銮社区坐落于杏林台商投资区,作为杏滨街道的“工业重镇”,社区致力为社区民众打造健康生活,辖区各项健身运动设施配套齐全,健身活动多姿多彩。由于辖区外来人口多,社区离任妇女干部、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工人、家庭妇女等30人自发组成马銮文明宣导队,队员平均年龄60多岁。她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路口,督导乱停车、乱倒垃圾等各种不文明行为,忙得不亦乐乎。而社区的“老阿嬷腰鼓队”则享誉全市,参加了市、区举办的各种文艺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此外,社区的扇子舞、健身秧歌、乡剧小唱、交谊舞、韵律操等多支文体队伍,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并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