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建议将集美学村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时间:2012-01-08 10:15 阅读人数:

  集美学村文化由校园建筑文化、龙舟文化、嘉庚爱心文化组成。这些文化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少有的,别具独特性,且为国际社会所认同,希望政府推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校园建筑文化 嘉庚风貌建筑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其中西合璧的造型已为人们所赞赏。其诸楼的命名包蕴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及先进的教育理念,应该挖掘出来,丰富其文化内涵。学村的校园建设世界少有,广东开平县规模不大的碉楼早已收入世界文化遗产,集美校园建筑文化更应收入世界文化遗产。
  龙舟文化 集美的龙舟文化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的龙舟文化一脉相传。集美的龙王宫始建于唐末至五代时期,是厦门地区现今唯一的祭祀龙王的古迹,自古人们赛龙舟要到此取圣水,为龙舟点睛洗净(礼)。集美人称赛龙舟为“别舲舳”。 “别舲舳”是古汉语,说明了集美的赛龙舟与春秋时期纪念屈原的斗龙船相联系。清朝嘉庆年间集美的“十八龙舳”则显示了集美古代龙舟的勇猛。新中国,陈嘉庚传承龙舟文化,改革创新造就了龙舟的体育竞技赛。我国的龙舟文化已传往世界各地,集美龙舟文化作为集美学村文化申报世遗的要素之一,更能显示学村文化底蕴的厚重。
  嘉庚爱心文化 陈嘉庚爱祖国,从爱家乡实实在在做起。他爱祖国,不管哪个政权当政,只要有损于祖国利益的,他都要抨击,甚至与之决裂。而当外敌侵犯祖国,他更是义无反顾地抗击到底。说到底,陈嘉庚的爱国就是爱我民族。爱民族、爱他人,是人类最纯洁最崇高的爱,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现今“陈嘉庚”以其大爱之心永驻太空,陈嘉庚的爱心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文化遗产。(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