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正新集美新厂百亿增资项目进展顺利

时间:2011-09-05 09:53 阅读人数:

  “9·8”前夕,记者登上后溪白虎岩,鸟瞰脚下,只见一片万马战犹酣的建设景象。脚手架林立气势如虹,吊车、搅拌机、运输卡车来回奔忙,这里是集美台企正新公司倾资10亿美元打造的百亿产业链——正新集美新厂建设工地。可有谁曾想,一年多前,这里还是猪圈遍布、蝇虫乱舞的农村。
  一年前白虎岩脚下的第二农场生活着1167位居民,有29处2万多平方米的养猪场, 15000多头生猪, 30多座坟墓,2座庙宇,7个自然村拆迁房屋面积约12.4万平方米,还有2400多亩土地。而现在,台企正新轮胎集美厂共有40个车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投产后可实现日产5.2万套全、半钢子午线轮贴,年综合产值约50亿元人民币,年纳税约3.5亿人民币。正新集美厂二期投资为6亿美元以上,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计划2016年5月底开工,2017年10月前投产,实现年综合产值100亿元人民币,年纳税5亿元人民币。正新集美厂以轿车子午胎为主导产品,填补了厦门轿车子午胎空白,加上现有的全钢载重子午胎、斜交汽车轮胎、轻型载重轮胎、摩托车轮胎、自行车轮胎、工程车轮胎、农工业轮胎、叉车轮胎以及各种丁基胶内胎,形成了品种齐全、结构完整的轮胎产业链,实现与厦门汽车产业链的无缝对接。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正新集美厂一期项目压延车间已经落成,硫化车间钢构件入厂吊装,裁断成型车间钢构件入厂吊装,水池、开闭所、蒸汽氮气站、空压站地面工程施工中,地下雨污水管网开始施工,综合管架基础开始施工,厂区围墙也已经围了一半。正新集美厂二期用地征收工作已完成,具备土方施工条件的部分已进场施工;需动迁的417户民房已基本签订拆迁协议,推进顺利。
  据集美区正新项目建设工程指挥部介绍,正新集美厂一期征地728亩,动迁企业3家5169平方米,拆迁13幢民房和2座庙宇共4226平方米。二期征地面积1582亩,动迁灌口镇2个行政村中的5个自然村和第二农场的2个自然村,需拆迁房屋面积约12万平方米,共涉及人口1167人。正新集美厂配套华电分布式能源站和正新高管用房,需征地105亩,规划厂区及周边3条市政道路。正新集美厂征地拆迁工作之所以能顺利的进行,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于伟国亲自参加了合同签订仪式,并就项目的报批、规划、建设、征地拆迁等工作做出明确指示和具体要求。常务副市长丁国炎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并数次深入工地实地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市直各部门大力支持,主动介入。如市土地局派专人跟踪办理土地农转用手续,市商务局陈捷副局长主动协调解决项目过程中的各项具体事宜,市供电局克服困难突击完成杆线迁移等。集美区委、区政府更是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书记、区长亲自督战,区委副书记坐镇指挥。项目涉及的灌口镇、后溪镇、厦门市第二农场以及有关的村领导冒暴雨,顶酷暑,白天深入田间场地丈量面积,核对地上物,晚上进村入户做工作,逐户计算兑现补偿款。如灌口镇一周内拆除29处养猪场,移出15000多头生猪,拆迁30多座坟墓,同时还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配合。由于思想工作扎实,商谈工作仔细,赔偿过程公平公正合理,从正新集美厂启动至今,没发生一起上访或阻挠施工的现象。
  下一步,集美区还将跟踪正新集美厂一期建设进度,推动、落实华电分布式能源站加快建设,抓好用水、用电、用气、用工等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确保正新集美厂一期项目在年内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