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联贷联保”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一个好办法

时间:2011-09-05 09:50 阅读人数:

  ——剖析集美区银企结合现象

  9·8前夕,位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集美特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忠民双喜临门。一方面建行杏林支行表示将为其办理600万续贷业务,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备好充足的弹药粮草;另一方面有着17年生意往来的日本NEC东金科技公司传出好消息,拟和特安实业签订更为长远的合作伙伴关系。郑忠民告诉记者,是金融新品——企业联贷联保让他和企业度过资金困境,迎来发展的春天。
  原来,郑忠民的特安实业公司一直是NEC东金科技的气体供应商。去年东金科技决定扩大在集生产规模,增加数条生产线。这一消息让郑忠民喜忧参半。喜的是特安实业将从中获取更多的订单;忧的是企业刚刚在中亚城拿下20亩地块盖起2.7万平米的厂房,成立了新公司有了发展新目标,但眼下并没有多余的资金来扩大再生产。怎么办?是放弃还是寻找新融资途径?正在这时,集美区工商联通过调研,得知辖内不少企业虽有发展前景但苦于融资难,于是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与厦门建行签订一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举为辖内的会员企业争取到50亿元的贷款额度。与此同时,厦门建行针对集美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联贷联保”就是建行首次为岛外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而量身订作的金融新品。特安实业、永信隆、亲亲服装、通利彩印等四家辖内的民营企业成为首批受益企业,每家通过联贷联保方式,以低利率各获得1000万信贷额度。
  郑忠民告诉记者,企业从建行贷了600万元,生产周转金问题解决了,马上添置了用于扩大生产的设备和气体包装物,如期为东金科技做高质量配套,从而获得日方的大力赞赏。他说,和特安实业一样,其他三家中小企业也通过这一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发展周转金难题,各家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据了解,亲亲服装用贷来的600万元全力做好品牌服装丝培力的推广工作。作为集美区唯一一家运动休闲品牌生产商,企业加大研发团伙和销售网络的构建力度,先后在新疆、上海、河北等地开设连锁店,预计今年全国连锁店可达百家。通利彩印则把钱用于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企业在全国药品生产基地——吉林通化设立彩印、包装生产基地,与当地的奇正药业等大制药商配套建立起产业联盟,企业通过就近原则快速获取当地地方资源,业务拓展迅速。与此同时,位于集美的企业总部看准食品包装行业的新商机,引入一条利乐包装生产线,在金融危机时刻逆势而上。生产气泡垫的永信隆企业原本是一家为明达塑胶作配套的小生产商。获得金融支持后,企业加大与科技部门的联系,积极发展科技含量高的自主终端产品,如今已成长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
  据介绍,根据去年建行厦门分行与集美区工商联(集美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厦门建行将于2011年至2013年度内,向集美区商会及其成员企业意向性提供总额为人民币50亿元的授信额度,优先为集美区商会及其成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优惠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在提供传统银行服务的同时,积极为集美区商会及其成员企业提供经济形势、货币政策、汇率走势、市场行情等资讯,成为集美区商会的“金融顾问”和“合作伙伴”。据了解,厦门建行在集美共有7家支行,其存款总额约70亿元,贷款总额约65亿元。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建行厦门分行将举全市之力支持集美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成长,解决这部分非公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融资难”问题。建行一位分析人士曾表示,集美非公企业很有发展前景,但企业规模不够、核心技术处于提升之中、资产总量普遍不足等问题造成了融资难,为此,厦门建行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如联贷联保可以解决单一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国内保理可以为那些服务核心企业的中小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和应收款质押;合同融资则可以帮助建筑施工企业在中标后的第一时间购置设置解决资产不足等问题。(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