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校友总会:传承嘉庚精神凝聚八方校友

时间:2012-01-03 09:48 阅读人数:

  12月26日,集美校友总会的全体理事与来自集美各校以及泉州等地的集美校友会代表齐聚集美,参加集美校友总会举行的年会,共同交流开展校友会工作的经验。

  广泛联络海内外校友

  集美学校创办近百年,嘉庚学子遍天下,在海内外许多地方,都成立了集美校友会。去年集美校友总会先后参加了厦门、安溪、泉州、福州、广州、潮州、汕头、上海、北京、香港、泰国等地25个兄弟校友会的活动。去年2月27曰,第二届全球集美校友联谊会在泰国曼谷举行,这是第一次在国外举行的全球集美校友联谊会,总会帮助做了大量的工作。《集美校友》编辑部专门为他们编辑了《湄南河畔诚毅歌》特刊,撰写有关陈嘉庚生平事迹、集美各校沿革和集美区情况的文稿,在泰国四家华文大报和一家杂志上发表,各报连登三天,影响很大。去年11月20日,集美航海香港校友会成立。集美校友总会事先向香港的校友介绍在港各兄弟校友会的情况以及历史,为他们提供许多旅港的航海老师和老校友的名单和地址,帮助他们筹划14万贺金。去年11月,安溪县集美校友会正式获得注册并举行第一次校友代表大会。抗战时,集美学校内迁,安溪是一个重要的校址,为集美学校的延续起了历史性的作用。总会十分重视安溪此次的活动,帮助邀请校委会和各校的领导前去共襄盛举。
  服务母校服务校友的平台

  华侨领袖、著名校友李尚大先生始终把集美校友工作当成陈嘉庚事业的一部分,他曾说:“我们集美学校是校主陈嘉庚先生创办的,校友遍布全世界。校友就像一片片叶子,校友会就像枝,像干,叶子要靠枝干才能相连,干粗才能枝繁叶茂,才有参天大树。”一年来,集美校友总会继续秉承“弘扬嘉庚精神,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把同一校主、同一校训、同一校歌的校友团结起来,为校友、为母校、为社会办了很多好事、实事,成为联络海内外广大校友(会)的重要纽带和平台。
  去年集美校友总会收到各方面的捐赠270多万元。其中,捐赠《集美校友》41万多元,捐赠各种助学金23万多元,捐赠会馆195万多元。向总会捐赠的总人数达384人次,每一笔捐款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都体现了集美校友们对母校对校主陈嘉庚先生的深厚感情。有的校友捐赠的虽然只有几百元,但已是他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退休金;一位老校友,身上还穿着二三十年前的旧中山装,走了10多里的山路,又乘了一个小时的汽车赶到总会,给会馆捐钱;有的校友硬是把零用钱省下来,每积到500元,就拿来捐会馆建设,至今已经陆续捐了五次,总计2500元;有的校友在生命弥留之际,还交代亲人一定要到总会代捐最后的一笔款。
  承载着广大校友的殷殷期望,近年来集美校友总会重点办好三件事,一是坚持办好《集美校友》,使之成为联络校友,宣传母校的桥梁和窗口;二是集资助困,去年总会共资助185名贫困生,总金额达25.7万元;三是建设会馆,目前,总会已收到捐赠会馆的善款总计907.3774万元,会馆的地下工程已经完成,地面土建于11月30日动工。(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