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漫谈2012年的龙年及龙文化

时间:2012-01-03 09:46 阅读人数:

  2012年是农历壬辰年,就是十二生肖中第五位龙年。按历代习俗,凡是龙年出生的表示将来家庭会繁荣昌盛,孩子会出人头地。龙是祥瑞的动物,它代表尊贵、吉祥、荣耀。下面漫谈几点:
  一、龙是皇帝的尊称,也是皇帝的专利
  在我国古代,龙是帝王的专利。如帝王出朝论政的地方称“金龙殿”,皇帝出朝穿的衣服叫“龙袍”,因为朝服绣有龙爪、龙角;大臣穿的衣服无爪、无角,则称为“蟒袍”。其他如皇帝睡的床称“龙床”,皇帝坐的椅称“龙椅”,以龙图制成的陶瓷器及艺术品,称为“龙碗”、“龙杯”等。可见,龙是神圣的,是皇帝的尊称,也是皇帝的专利。
  二、以龙为象征的中华民族文化
  在中国“龙”为神物,相传已久。古人云龙有四种:有鳞甲者称蛟龙,有翼者称应龙,有角者称龙,无角者称离龙。我国侏罗纪年代有恐龙等。古俗每遇旱涝灾害,“海龙王”就成为封建社会惟一的救护神。
  在我国古代,神奇人物也常与“龙”联在一起,如汉高祖母亲梦见龙交,遂生了高祖,汉光武因梦赤龙在天,而光复汉室天下。至于民间也有不少以龙为戏,如国剧中有“打龙袍”,影剧中有“龙门客栈”。现在每逢重大节日或游行有龙灯、龙舟竞赛、舞龙舞狮。传统戏曲中,兵卒所穿的戏装,因绣有龙纹而称龙套。神话中龙王的宫殿称龙宫,考试成绩排行榜称龙虎榜,比喻带头的或起主导作用的事物称龙头企业、龙头产品,连自来水管的放水稍大门,也叫龙头等。总之,凡是神奇的人、事、物都以龙为命名,真是不胜其数。
  三、龙图腾文化的中国
  众所周知,龙是代表中国古文化的一个根源。从新石器时代考证,有一个人头蛇的图腾,作为一个部族的记号。黄帝就是这一族的人,这个图腾一直传到商代,在青铜器上刻有人头蛇,但头上又多了二个短角,以后又添了两只前臂,把脸也拉长了。到了春秋时代,角不仅加长了,而且有了分支,又增加了后腿,就变成龙形了。
  因此,黄帝成为龙的源始,以后传到尧、舜、禹、汤、夏、商、周等代,乃至满清的旗子都画一条青龙,进而成为清朝的国旗。现代有一首“龙的传人”的歌曲,它不但代表国家,也代表所有的中国人。
  四、我国龙的起源于何时?
  据香港大公报1987年12月17日引述“新华社”报导: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恩贤认为:作为中国民族象征的“龙”的形象,在距今七、八千年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了,这个认识远比过去人的认同要提前二千年左右。但我国考古学界历来公认龙的形象最先出现在公元前16世纪商代青铜器皿上。前不久,在内蒙东部赤峰和辽宁西部沿山地区发现龙形玉器如翁牛特旗有大型的碧玉龙,在牛河梁有小型龙玉雕等。将龙文化产生的年代由三、四千年推前到五、六千年以前。最近在内蒙敖汉旗又发现兴隆窪文化,即兴隆窪龙纹陶器年代又比敖汉旗文化提早二千年。
  据大陆学者考证报导,最早经图腾是长江下游古代吴越民族,吴越流行断发纹身的习俗,以示他们为龙子。古代《岁时记》称龙秀竞渡起源于越王勾践。把端午作为“龙”的节日,也起源于吴越。
  五、龙文化在我国成语和地名中很多
  “龙”的文化,表明人与龙关系密切,且相传很久,故汉语成语很多,如龙飞凤舞、龙蟠虎踞、龙骧虎步、龙潭虎六、龙争虎斗等。
  龙是瑞物,人们崇尚它的精神来命名地名。据统计,以龙命名地名全国有200多处,其中四川最多,有29处;其次是广东有20处。福建省龙岩、龙溪、龙海、龙门、龙江等处,在地名中重复最多是龙门、龙泉等。(郑敏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