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工会率先拉开“金秋助学”序幕

时间:2011-08-29 17:17 阅读人数:

  8月24日,区工会率先举行2011年“金秋助学”助学金发放仪式。来自各单位和企业的38名困难职工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旭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陈清苗手中接过一份份沉甸甸的助学红包。受助学生陈芹今年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她对区委区政府、工会组织以及社会各界伸出的援助之手表示深深的谢意,她说,“金秋助学”让她的求学之路更加顺利,她将努力学习回馈大家的关爱和帮助。
  据了解,今年集美区工会共资助学生38位,发放助学金7.75万元,受助人数、受助金额创下历年新高。在这些受助者中,中考生7名,在校大学生3名,应届大学生28名,来自单亲女职工家庭2名,13名外来农民工子女。根据家庭困难类别、轻重,受助金额从1500至3000元不等,平均每生受助金额2000元。为了让更多寒门出贵子,集美区将“金秋助学”纳入“绿洲计划”,工会组织也多了一个筹资渠道。目前,集美区工会助学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区政府拨付的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区工会本级工会会费以及社会慈善会等。资助覆盖面更广,包括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因病因灾致贫家庭的应届大学生、高中生以及有建档的困难农民工家庭的在校贫困大学生。据介绍,自2005年至2010年,集美区工会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共资助困难学生87名,资助金额近13万元,帮助寒门学子圆了就学梦和大学梦。
  在助学金仪式上,记者发现,38个受助家庭有15个受助职工来自环卫站,有17人从事着清洁工、保洁员、环卫工等苦、累、脏的工种。然而,这些家庭有的却培养出清华大学保送生、厦门大学保送研究生,虽然清苦却把孩子送进华侨大学、福州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家长陈云钦当场和其他家长分享了孩子的教育之道。她说,由于丈夫常年患病,她自己又从事着四处奔走的营销工作,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很懂事。自己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作息等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放手让孩子追求音乐梦想。孩子一路坚持今年终于考入福师大音乐学院。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旭彬认为“金秋助学”是工会组织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群众心坎上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让寒门也能出贵子,体现了教育公平性。他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及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帮助寒门学子度过难关,让他们平等地享受教育的权利。他要求区工会以及各部门各级工会,要把“金秋助学”打造成品牌,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发挥自己的优势,创新助学方式,拓宽筹资渠道,完善长效机制,把“金秋助学”这项惠及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及其子女的好事办实。他同时还勉励受助学子要化关爱为奋发学习的动力,在逆境中奋进,成长为国家之栋梁。(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