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9·8集美区将有42个项目签约

时间:2011-08-29 17:14 阅读人数:

  总投资107亿元,其中服务业项目占96.8%

  截至昨天,集美区己落实今年9.8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约107亿元,其中服务业项目有31个,占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96.8%。
  经过多年的发展,集美工业发达,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在此抢滩。但三产发展相对滞后,仅占GDP的30%,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成了集美的“软肋”所在。面对迫切形势,2008年集美区启动服务业大发展年,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极具竞争力的鼓励政策和扶持措施,还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服务业发展扶持基金,并建立了包括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圣果院商业中心、新景地温泉酒店等上百个项目的服务业项目库,这些都为集美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台。这些措施的实施使集美区的服务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服务业引资比重不断提升,2008年“9·8”服务业项目签约额50.9亿元人民币,占全部签约额的54%,所占比重首次超过工业项目,去年“9·8”这一比重提升到72%,今年更是超过96%。
  近几年来,随着大规模引进服务业项目,一批大酒店、大商场诸如北海湾、日东、华舒、天地人、园博湾、锦江之星、人人乐超市、喜盈门家居广场、双龙潭运动景区等纷纷在集美建成运营。她们共同推动着集美的繁荣与兴旺,也使得集美和杏林两个老城区传统商圈得到了极大提升与发展。据悉,目前还有一批新服务业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或已签约即将投建,如集美片区的新华都、国贸商城、万达广场、巴黎春天奥特莱斯购物中心,杏林片区的大润发、杏西广场等。
  作为集美区未来新的城市中心的集美新城,正处在大开发大建设的跨越发展阶段,各项市政建设项目高歌猛进,市民中心、诚毅广场已初具雏形,新区道路、共同管沟气势不凡,周边楼盘纷纷亮丽登场。但目前这些建设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的集美新城要如何积聚人气,真正兴旺繁荣,成为集美区当前要认真面对的问题。为此,记者认为,集美区应该紧紧抓住资源优势和发展的契机,在引进吃、住、行传统商贸服务业项目的基础上,今后集美新城的重点应更加明确引进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信息产业三大领域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以此提升集美服务业发展层次。(王德胜)
  ▲ 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为了迎接9·8到来,集美区组织文明创建进社区活动。(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