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乡盛开文明花侨乡集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时间:2011-08-22 15:47 阅读人数:











  8月20日星期六。记者随区委书记倪超、代区长李辉跃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深入集美、杏林等片区主次干道和部分网吧、社区,督查文明创建工作情况。沿路边走边看,令人深有感触:如今的集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群众热情友好、志愿者无私奉献、社区邻里和谐共处,这些涓涓细流汇成文明的长河,集美更美了。

        城乡环境整治与主次干道疏通
  今年3月份,一场为期三个月的“全民春季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展开,区直机关领导干部、驻集部队官兵、院校师生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一起行动起来,清除垃圾,消灭卫生死角,整治城乡环境卫生。这个行动只是集美区改善景观、提升城市品位的举措之一。近几年来,集美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整治城乡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区城管、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三乱”、不规范广告牌及废品收购站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环卫设施设备的维护与管理,解决了以往农村公厕难进、垃圾难运、保洁不到位等现象,提高了居民的健康生活质量。越来越多市民感觉到:居住环境变好了、家门口的景色更美了。
  走在集源路、嘉庚路上,道路平整畅通,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沿街店面门面整洁,门前三包落实到位。嘉庚路去年底完成改造后,依旧保持着石板路的嘉庚风格,平整洁净的石板路面与两旁高高的相思树相映,幽静质朴的“学村”气息扑面而来。集源路、嘉庚路、石鼓路、印斗路等主次干道,均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之前,这些老城区道路都不同程度地面临困扰,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车辆,另一方面是城区日显狭窄的道路,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也越来越频繁地遭遇道路拥堵、停车难等“头疼事”。今年3月起,集美街道作为厦门市岛外首个开展停车综合治理先行试点的街道,首次在部分区域内实行单向交通行驶。同时,配合限行,在城区内5条道路上重新规划小汽车停车位、摩托车停车位以及残障人士专用停车位。单向交通限行措施和规划停车位实施半年以来,这些道路的交通顺畅了,拥堵现象少了,周边居民反应好了。
  和谐邻里与“身边好人”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是深化文明创建的根本,也是落实长效机制的关键。近年来,集美区通过举办“和谐邻里节”等系列活动,弘扬邻里友爱、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构建了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8月初,一场精彩纷呈的“和谐邻里节”系列活动在集美北区文化广场热闹上演,相声、舞蹈、快板等文艺节目仍然吸引了广大社区居民群众到现场观看。而在乐海社区举办的“家庭厨艺大比拼”、“包粽子比赛”等趣味活动,更是受到居民喜爱,主妇现场秀厨艺,家庭激情竞技,热情澎湃的场面,把现场观众逗的乐不停。“缘来集美一家亲,感恩惜福筑温馨”也是一场特殊的“和谐邻里节”活动,诚毅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的学生们来到集美大社,与社区的居民们一起为妈妈们表达了感恩、送上了祝福。通过魔术表演、母亲节歌曲串烧、手语操《感恩的心》等节目,为社区居民带去了欢乐与祝福。红火的“和谐邻里”社区活动一年12个月几乎不间断,一场场热闹的活动,为居民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
  高明枝,灌口镇上塘村一名普通的六旬老人,他是村里的书法家,不但自己写得一手好字,还开办培训班,教村里的孩子们写书法作春联;他是“交通警察”,在车流高峰期总能看到他在村里交通事故频发路段指挥交通;他是村里的“文明使者”,常自发组织文明督察队检查卫生,宣传文明规范、纠正不文明行为……孔德全,一名来厦务工人员,同时也是侨英街道青工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去附近的凤林社区慰问孤寡老人,帮他们打扫屋子,陪他们聊聊天说说笑话,让他们感觉到身边的温暖。这样的例子侨乡集美还有很多,2009年来,集美区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的“身边好人”,“好媳妇”周月霞、“好婆婆”林清枝、“为老志愿者”徐若梅、“情义汉子”陈土山、“十佳”保安林延延等“身边好人”们用实际行动讲述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集美到处充满爱心、温暖无比。
  文明交通志愿者与“五老”网吧监督队
  在集美主要交通干道沿途的路口、斑马线,随处可见戴着“小红帽”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有的来自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的来自集美大学、理工学院等院校,他们利用业余、课余时间,站马路守路口,宣传文明交通常识,劝导不遵守交通法规的行人、车辆,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去年以来,集美区开展了警校共建“交通文明岗”行动,集美大学、集美职业技术学院等5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集美交警大队联手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区志愿者联合会还和集美交警大队联合对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专场培训,让大家更全面更生动的了解安全知识,用更规范的方法进行文明督导。
  与文明交通志愿者一样,活跃于城乡开展志愿服务的还有“五老”网吧志愿队。“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成立于2009年,目前全区约有130人,他们采取分组包片的方式,不分节假日,巡回在各网吧之间,对全区登记在册的网吧进行监督,发现黑网吧及时举报。“五老”志愿监督员田树丰,今年3月份从东北退休定居集美后,开始加入“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他负责的琪瑷网吧离家较近,每天上街买菜或晚上散步之余,他都要到网吧里走一走、看一看。“五老”网吧志愿监督队的职责就是向网吧业主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劝导业主依法经营,劝说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对沉迷网吧的青少年进行教育帮助、心理救助。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老田所在的集美街道的黑网吧这一“毒瘤”已被彻底根除,监督队没有在辖区网吧内发现未成年人上网的现象。
  新社区创市优与老社区焕新颜
  走进位于盛光社区的悦海园小区,小区公园内三两成群的孩子正在溜滑梯、玩游戏,环视小区环境,让人感觉干净清新,小区的管理单位——创优物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悦海园小区建于2004年,长期以来在卫生保洁、绿化管理、治安巡防、消防隐患排查等方面构建安全、整洁、优美和谐小区,今年还被评为“市优小区”。
  在集美像盛光社区、浔江社区等老城区,还有不少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这些房子大多是单门独栋的职工宿舍楼或集资房,没有物业管理,楼道灯不亮、防盗门损坏、没有绿地等问题普遍存在,特别卫生保洁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去年以来,集美区结合文明城市(区)创建工作,对集美和杏林片区的老旧小区进行调查摸底,由区、街道两级拨出专款为老旧居民楼安装声控楼道灯,为每个楼道重新配备消防灭火器、维修防盗门,解决了居民摸黑出行的问题,保障了小区安全。在卫生保洁方面,街道把平时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统一纳入环卫站保洁范围,由环卫工人清运垃圾、清洁楼道和小区环境,并为辖区老旧小区进行雨污水改造和边角地维修硬化等修补工作。(郭妮妮 王文津)
  ▲集美交警认真执行新交通安全法规,做好违章劝导工作,文明执法。
  ▲滩涂上建起的侨英街道乐海社区,整洁亮丽,面貌焕然一新,成为集美新城区一道新景观。
  ▲集美城乡环卫网络形成,道路保洁用上机械化。
  ▲集美城乡文教事业蓬勃发展,一批诸如闽南童谣、答嘴鼓等文化遗产得到弘扬。
  ▲蓬勃发展的集美水上运动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项目。
  ▲区委文明办连续多年举办“和谐邻里节”活动,其中“家庭厨艺大比拼”与“银亭四点钟学校”还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推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