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北部侨英新商圈正在崛起

时间:2011-08-22 15:45 阅读人数:

  7月20日,集美北部侨英商业广场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大连万达商业股份公司以3.662亿元的底价竞得位于北部商业区同集路与集源路交叉口西南侧总建面积约95760平方米地块,这标志着万达广场正式进军岛外市场。随着万达广场的进驻,集美北部商业区再次升级,或将改写集美区商业格局。
  “十一五”期间,厦门市实施海西发展战略,推进岛内外一体化,集美区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重点工程投入。集美大桥、厦门北站、集美大学城、环东海域整治开发等重大工程,使得集美当之无愧地成为厦门从海岛型城市迈向海湾型城市的“第一站”。从辖区交通路网建设上看,集美北部商业区内路网四通八达,乐海路、滨海大道、海凤路、美山路、侨英路等片区内交通主次干道纵横交错,织就一张快速路网。BRT快速路到达华侨大学和中科院,最后将到达厦门北站,届时将大大缩短集美北部商业区到岛内的时间,拉近岛内外的心理距离。厦门北站的竣工投用,使福厦、厦深、龙厦三条高速铁路在集美后溪会聚,作为枢纽标志的厦门北站,将使集美北部商业区乃至闽南金三角地区的海、陆、空、铁交通疏运能力呈几何量级的提高。此外,集美北部商业区拥有与厦门机场仅一桥之隔的优越地理位置,航空运输为集美区提供了决胜“千里之外”的机遇,也成为了集美北部商业区经济腾云驾雾式发展的推动力。“十一五”期间,集美区五年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70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39.6平方公里扩至53.65平方公里,另外累计投入14.18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综合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09年8月,全国连锁商业企业人人乐超市落户侨英街道,并将嘉庚体育馆人人乐超市定位为企业在福建省的总部。2010年9月,营业面积12.8万平方米的厦门喜盈门建材家具广场在侨英商业广场正式开业,吸引了1000多家建材家具国际国内品牌商家聚集。紧接着,新华都、宝姿、国贸商城、巴黎春天奥特莱斯、万达广场等大型高品位服务业也相继落户侨英商业广场,共同将这里打造成厦门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齐全的大型综合商业体之一。
  大型综合商业体带动消费品市场的销售旺盛。2011年上半年,集美区消费品市场在春节和元旦、五一、端午等几个小长假的因素影响下,呈现出销售蓬勃旺盛的红火景象。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34.47亿元,同比增长17.52%,增幅比上年末和第一季度分别提高4.32和0.46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上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规模逐渐壮大。随着人人乐超市以及喜盈门家居等大型商贸业的相继开业,1-6月,限额以上企业完成零售额4.09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在翔安开了分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85%。喜盈门家居实现销售额10165万元。同时,餐饮业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在味友食府、天地人酒店及新增的京闽北海湾大酒店的带动下,1-6月全区限额以上餐饮业和星级住宿业营业额10459万元,同比增长36.17%。其中客房收入1599万元,同比增长56%。餐费和商品销售收入8643万元,同比增长34.58%。一个成熟的集美北部商圈已经形成。(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