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1-08-22 15:43 阅读人数:

  ——集美区抓青少年法制教育二三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五五”普法期间,集美区把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作为重中之重,将青少年法制教育贯穿到教学环节中,并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优势,在不同阶段开展有特色、连续性的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挖掘渗透点主课堂融入法纪教育
  集美区有30多所中小学校。多年来,各学校确立了校长、部门主任、各教研组长等相关人员的职责,将法纪教育纳入教师月绩效和学年绩效考核范围,并实行一票否决制。通过考评,学校涌出了一批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德育先进工作者、厦门市十佳班主任等优秀德育骨干教师,成为了普法教育的主力军。
  润物细无声。渗透教育是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有效方法。为了统筹兼顾法纪教育与各学科教学有机结合,做到既不增加师生教与学的负担,又高效完成法纪教育内容,使抽象的法律条文形象化、实用化,曾营小学组织骨干教师,采取“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的方法,研究学生生活实际与课堂教学、法律法规结合点,成功地从所开设的11个学科教材中,挖掘出415个法纪教育渗透点,涉及55部法律法规相关条文,形成了60多万字法制教育校本教材,并附上了“渗透”的案例设计和教学片断实录,作为教师渗透法纪教育的范本。集美区依法治区办将《曾营小学主课堂渗透教育实践与探索》校本教材,翻印1000余册,发至全区34所小学,供参考实验,深受一线教师的喜爱。
  曾营小学以法纪教育为抓手,以课堂渗透为途径,使该校学生每天在课堂学习中,时时地不知不觉地接受着法纪教育,不断提高法纪意识和法纪素质。很快全校学生中兴起了学法守法用法,提建议规范自身言行的活动热潮。如有学生建议宿舍楼长根据《消防法》规定,消除楼梯口火灾隐患的;有要求父母遵守交规停放车辆,不闯红灯,不卖“三无”产品的;有制止同伴私自游泳或在社区玩火的……该小学五年级苏俊杰同学,针对家乡村庄旁的垃圾填埋场管理不善,废水横流污染空气河流,个别企业不守《环保法》乱排废气等情况,运用法律知识给市长写信反映,强烈呼吁制止破坏生态行为,保护家乡环境。这件事引起厦门市政府的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解决。苏俊杰同学也获得厦门市政府颁发的“建言献策奖”,他还是厦门市年龄最小的获奖者。《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
  拓宽渠道变“平面式”为“立体式”普法
  网络道德教育是时下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弘扬校园主旋律,净化网络天空,是当前普法工作中的首要问题。集美区司法局专门开辟了法律知识网站,针对青少年特点,以培养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为重点,以生动、活泼、通俗的形式宣传法律,成为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平台。该网站开展了“法制动漫”教育,运用心理学、生物学、物理学、哲学等各种原理,制作幽默、体现法律知识的小品段落上网。乐安中学从“百度贴吧”入手,开展网络道德建设。乐安中学先后建成“文学吧”、“法律知识吧”、“心理健康吧”等专题化贴吧,将原本充斥着不健康内容的贴吧,逐渐转变为可为师生学习提供各种帮助的专题化论坛,使贴吧成为学生交流心得、获取知识的阵地。此外,乐安中学还帮助集美区的其他学校及翔安区部分学校建立了35个学校贴吧,并着手进行贴吧管理联盟建设工作,也因此获得“厦门市德育创新项目”称号。学校还将网络管理触须延伸到社区,与侨英街道联手建立“和谐乐安”贴吧,用于文明宣传和不法行为举报;与侨英派出所联手建立“乐安警讯”QQ群,与干警一起排查治安信息,杜绝校园不安全因素。部分学校还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开办“绿色网吧”、“书香网吧”,设置法律知识内容,既帮助学生抵制不良诱惑,又宣传了法律知识。
  近年来,集美区还先后建立了区安全法制教育基地、少儿法制教育基地、法制文化教育基地、社区居民法制教育基地和外口法制教育基地,通过基地为载体,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区安全法制教育基地设在灌口交警中队,是一个集交通安全宣教中心电教室、安全宣传绿色走廊、流动宣传版块、交通事故模拟展厅、小背包宣传服务队为一体的宣传基地。该基地以“亮灯工程”为主线,加强交警部门与社会各届的沟通与交流,通过构建理念超前的安全宣传教育体系,使安全管理与青少年法律宣传教育有机结合,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全方位推动全区青少年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向前发展。曾营小学校被确定为“厦门市少儿法制教育基地校”,通过各种资源的整合,形成了军校结合、警校结合、校企结合、社校结合、家校结合的法制教育新格局,有效地促进少儿法制教育常规化。(王德胜 朱晶)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