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六五”普法规划知识问答

时间:2011-08-20 11:06 阅读人数:

  1、“六五”普法规划从哪一年开始实施?到哪一年结束?
  答:从2011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
  2、“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区、建设“平安集美”“法治集美”的总体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集美城市化、推动跨越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六五”普法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深入宣传宪法,广泛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坚定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4、“六五”普法规划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指导;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协同联动,齐抓共管。
  5、“六五”普法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
  (2)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4)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法律法规。
  (5)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
  (6)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
  (7)深入开展涉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8)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
  (9)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0)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11)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拓展多种普法平台。
  6、“六五”普法规划的重点对象是什么?
  答: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把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
  7、“六五”普法期间,全区要坚持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答:学用结合,普治并举。
  8、“法治集美”的主要任务包括什么?
  答:(1)加强依法执政能力建设;(2)推进依法行政;(3)坚持公正司法;(4)加强经济法治建设;(5)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6)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7)维护社会和谐稳定;(8)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体系;(9)深入开展“法治集美、法治镇(街)”创建活动。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