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111岁老人参评“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

时间:2011-08-20 10:48 阅读人数:

  8月上旬,集美杏林街道一位叫林娥的老人,今年111岁,被集美区老龄委推荐参评第四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
  去年底,集美区老龄委主任郑德发一行人前往海沧新阳养老院看望她,她很灵便地坐起来,笑眯眯的,和蔼可亲。林娥个子矮小,身子骨很硬朗。郑德发把老人被推举为第三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的证书递给她,她乐开了花。林娥老人讲话还很有条理,语音也很清晰。她对前来陪同我们的小儿子陈福尾说:“你把这(指红证书)带回,红包就放在这里……”据在旁的陈福尾说,老人的生活基本上能自理,能自己起床、吃饭、上厕所,在敬老院里,只要护理员稍微帮衬一下就行了。林娥老人很少吃肉,肥肉从来不吃。如今年纪大了,喜欢吃米饭、米粉,饭菜喜清淡,一日三餐很准时。
  林娥老人年轻时是家庭主妇,煮饭、喂猪、检柴、下地,样样都能干。四个孩子平时都由老公管教,她从不操心。林娥老人记性特好,从不生气。她进住养老院四年,谁护理她,谁给她吃什么,都能清清楚楚地记得。
  陈福尾说,他母亲没什么养身之道,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也只是粗茶淡饭、布衣简住,谈不上什么营养物质,更没有什么休闲娱乐场所。陈福尾说,他母亲年轻时,由于勤劳能干、心地善良,经风雨见世面,才炼就一身硬骨头。陈福尾总结了他母亲长寿的三句话:一是思想单纯,无忧无虑。即使在苦难的旧社会,缺衣少食,她照样乐呵呵;二是环境改善,生活悠闲。解放后,生活安定,居住条件改善,加之脾气好,悠闲自在,身子骨越来越好;三是晚辈孝顺,儿孙尽心。这确是老人长寿原因之一。和谐的家庭,孝顺的晚辈,让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林娥老人的儿孙们常常拎着大包小包到养老院看望她,跟她聊天拉家常,老人图的只是儿孙们常回家看看。(林金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