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湖”诞生记

时间:2011-08-14 10:37 阅读人数:

  8月12日,集美杏林湾内湖6.9平方公里的水域,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集美湖”。
  原来这里只是个海湾,在苎溪的入海口,面积原有8.1万亩,后来以海湾口部西岸的自然村杏林作为名称取名杏林湾。1955年10月,为修建鹰厦铁路,杏林湾被拦腰截断,在海湾入海口筑起了一条长2800米的花岗岩石砌海堤——集杏海堤。自此,海湾变成了一个内海。1966年后的3年中,当时的厦门市郊区人民政府(今集美区)又组织集美杏林等村民在这条大堤内侧抛填沙土、石子,作为反滤层,然后培土封闭,降低堤内水位,把杏林湾内沿岸的孙厝、英埭头、后溪、锦园、杏林一带的3万多亩浅水滩地,经过一段时间泡淡,改造成为稻田。不久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中,在这条堤兴建一条每秒流量5.3立方米的水渠。
  1979年,原杏林湾的深水部分新筑起了一条与大堤平行的小堤,形成面积6000亩,正常可蓄643万立方米的淡水库,也称杏林湖。该水库集雨面积达142平方千米,总库容1660万立方米,受益面积可达1.5万亩,必要时可向市区供水,是厦门重要后备水源,也供水产养殖之用。水库处于集美风景区与杏林工业区之间,环境优美,库内有一面积1824亩的小岛中洲岛,岛上有温泉。
  2005年,一个历史机遇落到集美。2007年第六届中国园林博览会要在厦门市举行,于是集美杏林湾和中洲岛上建成一个以九个人工岛为核心的海上“大观园”——厦门园林博览苑。园博苑内九岛棋布,百园争艳,百舸争流,犹如一幅园在水中,水在园中的优美画卷。
  陈嘉庚先生生前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把杏林湾建成厦门的西湖。随着杏林湾片区的开发和集美新城建设的启动,杏林湾6.9平方公里内湖水域将被全力打造成厦门的西湖。由于受上游及周边排污影响,杏林湾水质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于是集美区展开了流域内生猪养殖污染、工业废水的整治、污水截流、清淤吹填等一系列整治工程,并投资2000万元沿杏林湾26公里岸线进行景观建设。如今这个6.9平方公里内湖水域作为厦门绝无仅有的生态栖息地,面积足以媲美杭州西湖,4倍于筼筜湖大小,世界上唯一海上园博苑以及21公里生态景观步道环绕身旁,与中央山体公园、滨水绿化带一同形成舒适宜人的自然生活圈,2000余种乔林灌木点缀其中,与水景相融合,形成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斑斓、冬草苍翠的四季美景,是厦门继筼筜湖之后又一个生态新湖区。
  围绕这一片美丽的生态湖,今年展开了一场激动人心的大型市民参与性活动——集美新城“6.9平方公里内湖水域”中文名全球征集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征名、投票、审批,最终确定“厦门西湖”的湖名为“集美湖”。据了解,之所以取名为“集美湖”,是寓意此地“人文集萃,大美于斯”。同时,“集美”二字与集美区以及内湖所在的地方地理相关,具有较强的地域指向性和唯一性,意境美好。从此,集美多了个“集美湖”。(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