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钟情线描艺术的郑家姐妹

时间:2011-08-14 10:22 阅读人数: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15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集美区文化馆郑丽香、郑丽景姐妹上报参赛的8幅小学生线描作品全部获奖。一时,郑家姐妹的美名在侨乡集美传开。

        侨乡集美第一个线描培训班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绘画启蒙大多停留在以油画棒、简笔画为主要表现工具上,一般都是临摹范本。刚到集美工作的郑丽香看到学生在上美术课。老师在上面画,学生在下面临摹,比谁画的最像。孩子们的作品也大多是传统的油画棒画、简笔画等。当时,年轻而叛逆的郑丽香对这样的绘画启蒙方式一直不以为然,她认为填鸭式的教育过于注重技能,忽略了对儿童想象力、表现力、创造力的培养,而后者的培养对儿童的发展是尤为重要的。这时,她开始注意并研究起线描画。线描就是单纯地用线画画,通过各种线条的长短、疏密、曲直、穿插来表现对象的结构、体积和空间关系。它需要作画者先细微观察,对观察对象有个认知、理解,再通过自己的想象或夸张或随意或装饰的在纸上设计、勾画、表现。它载体简单,一支笔一张纸足矣,却更注重于提高儿童的综合能力,如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和创造力。
  1998年,郑丽香征得馆长同意,在文化馆开办集美第一个线描班。当时集美人还不知道什么是线描画,上课的人并不多,她的线描班遭到很多人的质疑、排斥。在郑丽香的解释下,来上课的仅是几位思想超前的大学教师的子女和自己朋友的孩子。郑丽香一直坚信,通过线描,可以挖掘出儿童身上惊人的潜能,并加以引导、培养。她边学习,边研究,边教授。郑丽香对线描绘画的深刻见解,对学生教学的超前理念,吸引了另一个人,那就是郑丽香的妹妹郑丽景。当时的郑丽景还是福建工艺美院的学生,她一边跟着姐姐学习、探讨线描画,一边帮着教学生基础绘画。
  随着她们的学生在各种美术大赛中频频获奖,关注线描画的人也逐渐增多,而且,令大家惊奇的是,幼时学习线描画的孩子,长大后大多数学习成绩优异,并且在学校中担任班干部或学生会干部。对这样的神奇魔咒,大家百思不解,郑丽香一语道破玄机,“我在教学中,并不提倡过份强调绘画技能,最重要的是综合能力的培养”。
  姐妹同心开设快乐岛艺术工作室
  在姐姐的影响下,妹妹郑丽景考上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后,她在厦门理工学院任教。当时文化馆的线描班停课,她们二人一起开设了快乐岛艺术工作室,主要教儿童线描,也教色彩画。工作室的宗旨是“快乐绘画,快乐生活”,教学理念仍是“不要过份强调绘画技能,综合能力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
  郑丽香和郑丽景性格、特长各有不同,因而在教学中她们各有侧重。郑丽景性格活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能够快速而广泛地接收掌握各种最新资讯,主要负责年纪较小的学生,侧重绘画的基础、色彩及创造力。郑丽香相对比较娴静稳重,稍微大点的孩子由她来教学,在侧重培养绘画技能。她们从孩子们的画中看出这个小孩的性格、素养、潜力,并针对性培养。比如看到涛涛今天的线描色调灰暗,笔触毛躁,丽景就知道此刻他的心情不好,她们一起唱歌、跳舞,直到小朋友的图画变得明快轻盈。发现班上绘画最好的小嘉有意排斥同样优秀小颖,她就会仔细观察,找出原因,联系孩子的父母共同引导她们要良性竞争。小宏瑞(化名)可是调皮捣蛋出了名的,学校的老师头疼,班里的学生躲着,郑丽香一开始是拒绝接受这位学生的,但他父母的真诚与执着感动了郑丽香,最终还是答应留下小宏瑞。在郑丽香的教导下,这个好动的连半个小时都坐不住的小男孩,竟凭着自己想象、设计,完成一幅线描作品并在美术大赛中获奖。因为她们俩的性格互补,常常使静的孩子动起来,让动的孩子静下来。
  保护童心,连续三届荣获“群鹭奖”辅导奖
  教学中,郑丽香、郑丽景一直坚持保护孩子的童心,肯定孩子的能力,包容和鼓励孩子们主观意识中的“与众不同”,在肯定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她们教授出来的学生不仅多次获得省、市大奖,其综合素质也受到众人的肯定。陆思嘉,5岁开始跟随郑丽香学习儿童线描,8岁左右,她的线描画《嘉庚爷爷的故乡真美啊》获得省第三届少儿美术大赛银奖,由于各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今年被保送北京大学。刘筠,读幼儿园的时候进了郑丽香的线描班,多年来一直跟着她学习线描,高考时,因为她的绘画功底深厚,被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录取,现在寒暑期回集美还时常跟着郑丽香、郑丽景写生。有一年,厦门外国语中学在集美招收的5名毕业生,全是郑丽香工作室的学生。
  郑家两姐妹,一个理论扎实,见识宽广,一个经验丰富,见解独到,姐妹俩的联合,开辟了集美线描更广阔的空间。对于郑丽香,最大的荣誉并不是自己获得国家级美术大赛的奖项,而是连续三届获得厦门市“群鹭奖”辅导奖,这个奖项每五年才评选一次。(林小芬)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