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小吃能否成为大产业?

时间:2011-08-08 09:23 阅读人数:

  8月6日,厦门五缘湾两岸婚博会一侧,灌口小吃在这里演绎了一场“美食节”,灌口卤鸭、盐鸡、爆烤鸭、蚵仔煎、阿大水饺、鱼孚肉粽、豪记狗肉……两岸乡亲在这里既感受到婚博会的快乐,又领略到小吃的美味。
  灌口古称安仁里,是厦门市集美区的一座千年古镇。灌口小吃从明清就开始出名,其中以周宝珍卤味为最,如今在厦门,灌口周宝珍卤味连锁店达160家。连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都有她的踪影。那么,灌口小吃能否成为大产业?
  2000年,在厦门岛内经营灌口小吃出名的灌口女老板周宝珍,向厦门市工商局申请注册周宝珍卤味为“灌口小吃”。厦门市工商局审核后同意上报了国家工商总局。这时,灌口镇一位副镇长在工作中发现有人抢注“灌口小吃”商标,立即向镇两委会提出,灌口小吃是千百年来灌口地区形成的传统美食,是全体灌口人共同的知识产权,不能让某个人或某个商家所有。于是,灌口镇政府会同集美区商会,向集美区工商局提出复议,得到集美区工商局的大力支持,集美区工商局又立即上报厦门市工商局,就这样官司层层上报,一直打到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认真复议仲裁认为,灌口镇和集美区商会的复议申请有效,灌口小吃应是全体灌口人的共同知识产权,不能为某个人所注册。于是,就像“沙县小吃”一样,“灌口小吃”也成了灌口人的共同商标。
  时间一晃就是5年。灌口镇新一届政府提出打造灌口生态旅游强镇的目标。于是选址在集灌路机械工业集中区一侧建设灌口美食城。在一次新闻媒体座谈会上,一位镇领导宣布,灌口生态美食城将引进灌口小吃20多家。然而报名者却寥寥无几。原来这座美食城建得太大太豪华,全封闭全空调,光电费水费一天就得好几万元,小吃“吃不起”。于是转向由外地人承包经营东北风味餐馆,一时也兴旺发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灌口美食城生意逐渐冷清下来。怎么办?2009年集美味友食府挺身而出,承接灌口美食城的经营权,几经努力,灌口美食城起死回生,生意又日渐红火。
  历史的经验值得借鉴。如何才能真正做大做强“灌口小吃”?一段时间来,灌口镇、集美区个协、区商会等部门都在努力,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也纷纷献计策,共同探讨一条“灌口小吃”的发展之路。有人到了沙县考察“沙县小吃”,还有人前往上海的城隍庙、长沙的陂子街,南京的夫子庙等等,写出了一份份考察报告,称各地美食街的美食带来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于是,集美区商会综合各方意见,认为要加快服务业发展,打造灌口生态旅游集镇,应该重建一座灌口小吃美食城。前不久一份关于申请立项建设灌口小吃城的报告送到了区政府相关部门。《报告》在分析了灌口小吃目前存在着经营地点分散,小打小闹,难以形成大规模效应之后,提出在灌口风景湖周边建设一座能容纳百家店面的大型美食城、聚集人气,打造地域品牌,促进就业等设想。8月5日,本报记者专门走访了灌口个协一位负责人,他还提出建设厦门“不夜城”的构想。
  如何把构想设想变为现实?“灌口小吃”话题的提出,除了方方面面的关注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的政策和扶持力度。灌口小吃能否像“沙县小吃”那样,成为品牌成为大产业,还需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一起为“灌口小吃”加油。(王文津)
  ▲ 变分散经营为集中经营,建设小吃一条街很有必要。灌口周宝珍卤鸭店老板深情地说。(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