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创新普法宣传推进依法治区

时间:2011-08-08 09:17 阅读人数:

  集美区表彰“五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每年区级人均普法经费在0.8元以上,五年来全区在普法专项经费上共投入133.8万元。8月2日,我区召开“五五”普法总结表彰暨“六五”普法动员大会。会上,表彰了一批省、市、区级“五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区领导倪超、李辉跃、苏甦、赖朝晖、杜刚、胡练藩、连坤明、刘金根等为获表彰者颁奖。
  我区“五五”普法取得显著成绩,全民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蓬勃展开,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知识得到较为广泛地普及,全区公民的法律素质和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不断走上法治化轨道,法制宣传教育在服务集美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工作的创新,是集美区五五普法的主要特点。首先是着力创新普法宣传理念,在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形成了要坚持依法行政、公证司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普法这一理念。其次着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变过去以板报、横幅、宣传栏为主的“平面式”普法为现在以基地为载体,涵盖新技术、新设备、新内容的“立体式”普法;在各村居均设置了法律图书角,配齐一套与村居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书籍;开辟集美区司法局网站,创建区安全法制教育基地、少儿法制教育基地、法制文化教育基地、社区居民法制教育基地和外口法制教育基地等,每年有上万人参观基地接受法制教育。第三着力创新普法宣传内容,变过去“我们宣传什么,群众就学什么”为现在“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坚持法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成立社区文艺宣传巡回演出团,举办法制书法比赛,推出大型法制文艺系列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将普法从单纯法律制度的宣传提升到对公民法律文化的熏陶。(王德胜 朱晶)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