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了七连冠

时间:2011-08-08 09:16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纪实

  已经连续六届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的集美,今年要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七连冠。消息传来,全区上下为之振奋。近年来,集美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实施高新技术带动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去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327.6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09%,居全市首位。
  发挥学村高校优势 推进“产学研”
  在我国学术界,用于职称评定的“抽屉成果”多,用于经济领域的“转移应用”少。企业界,对科技与创新是喊得多,做得少。如何妥善解决这一矛盾?4月21日,由厦门市科技局和集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成果对接会,福州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厦门理工学院等5所高校的78位专家,携带百余项最新科研成果,与厦门各企业进行深入对接。参会高校带来的100多项最新科研成果,涉及电子信息、机械、机电、化工、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紧扣集美区产业的技术需求。现场,宝龙工业、三圈电池、宏发汽车、立林科技等10家高新技术企业,就10个项目分别与各大高校签约,达成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集美区首批6个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正式授牌成立。今后,由高校和企业合作打造的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将有专门的导师带领研究生团队与企业进行对接,并针对企业的生产实际展开科研;而企业则为研究生团队提供最好的研发实践平台。厦门还将在集美规划建设“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园”,拟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两岸高校创新创业园”建成后,将吸引两岸高校、大企业集团研发机构、国家级研发机构进驻,使之成为重要的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及研发机构、科研人员聚集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同时,厦门已经在集美推动建设了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和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理工学院学科集约平台、华侨大学厦门产业研究院等也纷纷落户集美,这一系列平台的建设,将更好地助力集美发展。
  科技投入向企业倾斜
  集美区每年将科技三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向企业倾斜。2010年,区政府制定出台了《集美区科学技术创新与研发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集美区关于推动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调动了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推进科技创新的积极性。2010年,我区共下达6批区级科技计划项目45个,配套资助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下达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总计3142.5万元;45个项目预计带动总投入1.79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企业可增加年销售收入28.15亿元,年税利用1.25亿元。今年预算还将安排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3139万元,截止目前,已下达五批科技计划项目共25项,资助经费合计11748万元,并重点扶持正新、宏发、金龙、厦工等龙头企业。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集美区政府多年的扶持,宏发电声由小到大,集团雏形呈现,继电器产业也由弱呈强,成为中国继电器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经济效益位居国内同行业之首,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继电器生产销售厂商之一。目前宏发股份总资产已逾十亿元,拥有16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家分公司。
  同时,集美区知识产权工作稳步发展。去年,全区专利授权量805件,专利授权量增长率为65.30%,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538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量228件。
  利用两大盛会,强化科技成果对接
  “对接一个项目,提升一个产业,激活一方经济。”在福州举办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历时9个年头,创新技术转移体制机制,有效破解了技术转移难题。6.18全称为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是福建省为广泛吸纳国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企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而搭建的大平台,从2003年起每年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举办。今年第九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集美区共推出51项科技项目与之对接。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及新医药、新材料、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等6大领域,总投资4.23亿元。其中重点推介8个优秀成果转化项目,5个技术需求对接,4件现场展示产品,并有1个特色项目现场签约。例如,厦门理工学院和厦门华锂能源有限公司,最主要的亮点是磷酸铁锂(LiFePO4)材料具有比能量高、循环寿命长、结构稳定、安全性能好、成本低廉,作为动力电池具有质量比能量高、单位价格/寿命低、工作电位高等诸多优势。另外磷酸铁锂材料无任何有毒有害物质不会对环境构成任何污染,被世界公认为绿色环保电池材料。
  集美区运用的另一个平台是一年一度的“9·8”投洽会,组织项目参展洽谈,认真做好项目对接。重点做好符合集美区产业政策的项目的引进洽谈工作,特别是加强有意在我区投资的高新技术项目,如汽车机械、电子产业链等配套项目的招商力度。(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