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少斌回忆录(一)

时间:2011-08-08 08:56 阅读人数:

  编者按>>>> 
  陈少斌,1927年生于集美大社,1949年参加闽中地下党。曾被打成“牛鬼蛇神”,1979年平反。离休后,潜心宣传研究陈嘉庚精神30多年,现任陈嘉庚研究会副会长。参与创建了多个教育青少年的陈嘉庚和集美学校爱国主义基地,参与组建集美陈嘉庚研究会等工作。为了传承教育后代和宣传嘉庚精神之大计,他先后与他人合作或单独编撰了一批弘扬陈嘉庚精神史实的书籍,如《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巡礼》、《陈嘉庚心系同安故里》、《陈嘉庚与集美学村》、《陈敬贤陈六使李光前》、《陈嘉庚精神文献选编》、《陈敬贤先生纪念文集》、《陈嘉庚研究文集》、《循履嘉庚业迹--乡贤陈文确、陈六使家族传略》等,成为承前启后、发扬光大陈嘉庚精神的重要文献。
  解放战争期间,中共闽中集美地下党,肩负支持解放使命,从事革命活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华诞和集美学校成立85周年之际,回忆党领导干部群众支援我军解放事业,这段革命历史,意义是深重的

        泉州中心县委挺进队抵鹭岛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革命进入了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大决战: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要从人民手中夺取抗日胜利的果实,要使中国成为其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而代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则要尽力争取和平、反对内战,采取正确的方针,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努力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为此,全国各省市、地区、各系统的党组织、革命根据地都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围绕着战后的正确方针政策,制定了具体的战略决策,为实现早日建成新中国而不懈努力。
  当抗战即将胜利时,闽中上级党委就作出具体指示:“厦门是福建的重要城市,著名的侨乡。可是在日寇侵占的七年余时间里,党没有在那里活动。泉州中心县委必须抓紧时机,在那里恢复、建立和发展党组织,壮大党的队伍。”
  中共闽中泉州中心县委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决定组织以许集美为队长,郑种植、施能鹤为队员的挺进队,打通闽西南路线,进入厦门开展党建工作的革命活动。
  1945年5月1日,泉州中心县委挺进队抵达安溪县城,与抗战期间隐蔽在内迁的集美学校图书馆,以管理员身份从事革命活动的集美学校工委洪邃明,接上了党的关系。(早在1945年3月,洪邃明已吸收了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学生许新识、叶振明入党和集美高水党员职员刘辛南等,组建了一个党小组,洪任组长。)与挺进队接上关系后,洪又吸收附设在集美高水的省立水产学校学生林文庆等入党,组建了中共集美高水支部,洪邃明兼任支书。接着,挺进队又到达新康发展党员,建立党小组、支部,由暑假回乡的学生党员林文庆任临时支书。最后,挺进队经过海澄的活动,到达厦门。
  抗战刚胜利,8月集美高水和附设在集美高水的省水,从安溪首批复员集美。9月许集美即在集美高水和省水建立一个党支部,支书许新识,组委林文庆,党员9人。同时,林文庆又在集美岑头街111号同乡开设的客栈,设立一个地下交通站,吸收施牡丹、林九娘、林孝勇3人入党。
  1946年初的寒假,集美高初中最后从安溪复员集美。2月开学时,洪邃明连同抗战内迁中培养的一大批“政治群众”在集美上课。许集美及时与洪邃明研究,决定成立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会,洪邃明任书记,许新识任副书记。隶属泉州中心县委领导。党工委为发展壮大党组织,就在集美各校的“政治群众”中,按照党章条件,审慎地吸收一批学生入党,并先后组建了中共集美高水支部,支书许新识(兼);中共省立水产支部,支书林文庆;中共集美中学支部,支书梁枚火、组委杨竹志、宣委黄欣生;中共集美学校女生支部,支书高景春、组委叶玉惠、宣委吴秀云(1947年又组建中共集美高商支部,支书陈芳泽)等4个党支部。领导集美学校师生开展多次反美反蒋的爱国运动和为祖国培养红专海员的任务,做出一定的贡献。
  1946年4月,许集美在厦门市励志路1号妙法林斋建立了中共厦门市工委,许集美任书记,郑种植、施能鹤为委员。从此,中共集美学校工委划归中共厦门市工委领导。至1949年1月,中共集美学校工委改为总支委员会,4-5月先后组织多批党员秘密奔赴各游击区参加游击队,5月28日又提前放假。因此,6月又改为中共集美学校支部。
  运筹帷幄,后溪建立了革命据点
  1946年初,许集美在集美学校组建党组织时,在林文庆的带领下,前往后溪、灌口一带视察地形,调查民情,并在西井村的林本道家住过一夜。许集美视察调研后,指示林文庆:“后溪地区依山傍海,农民贫困。对反动统治有不满反抗情绪,且民枪不少,有利于我党开展游击活动,应该建立据点”等。7月,林文庆毕业离开集美,根据党的指示深入后溪乡村,利用探亲访友之机,宣传我党方针政策,结交朋友,做群众工作,物色对象教育培养,吸收党员,建立党组织和游击队,形成革命据点。
  1947年初,林文庆被任为中共安南县工委委员,即先在后溪的洪村社吸收王建智、张尚武等入党。4月,在城内的保宁私立仁德小学和王天赐开设的存德医院(后迁埭岸头)建立地下交通站,任仁德小学董事长王天赐医师为站长。仁德小学后来即聘共产党员叶玉惠任校长和林炳煌、林金荣、林春明(留贵)等为教员,以教学为名,接待、联络、掩护往来于安溪、同安、厦门、集美各地革命同志的活动。6月,林文庆分别吸收西井社同乡林孝国和珩山崎沟社同学王利元入党。8月,林文庆升任中共金南同县工委书记后,又在西井社发展陈传礼、陈九婴、陈建法、陈六虎入党;中共金南同县工委委员叶玉惠则在西井社发展妇女林束、王桂、周荔(林孝国的妹、弟妇、妻)入党。因此,林文庆和叶玉惠共同组建了中共西井支部,党员11人,林孝国任支书。并以党支部成员为核心,建立一支有40人枪的游击队,陈九婴为队长。10月,王天赐被林文庆吸收入党。
  1948年暑假,林文庆前往崎沟社吸收王利元之兄王来成入党。王利元先后在崎沟社和东宅社发展王清魁、王炳辉、王水店、王太山和抗战时逃往崎沟社其姐家中避难、战后在当地被雇工的兑山人李春生入党。因此,林文庆与王利元共同组建了中共崎沟支部,王利元任支书。并以党支部7人为核心,组织游击队20人,王来成任队长。同时,林文庆又在王天赐家中,二人介绍珩山小学校长王建中入党。
  后溪地下交通站和西井、崎沟两个党支部的革命据点,在中共金南同县工委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活动。为准备支援我军解放集美、厦门奠定了基础。
  ▲ 今年84岁高龄的老地下党员陈少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