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台北万华杨氏宗亲回乡谒祖记

时间:2010-12-26 08:41 阅读人数:

  彩旗飘飘,喜炮喧天。集美后溪下庄社路口,两边村民热情迎接着台胞宗亲。这时近日侨乡集美区后溪镇溪西村碧溪杨氏,接连两次欢迎两地台胞宗亲回乡进香谒祖的盛况。
  12月14日中午,杨敦仁先生带领台北万华16位杨氏台胞,莅临后溪镇,途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前进村苏营社皇帝井观光,并在皇道庵拜佛捐款添香,还到苏营杨厝角参观杨氏宗祠旧貌。下午未到祖籍地溪西村忠惠圣侯宮及北山太尉宮进香拜佛,然后也在下庄二房杨氏宗祠及碧溪始祖杨氏家庙参香拜祖。12月17日晚上,双方举行隆重的庆贺宴会。
  久别相逢,喜容未至,又在17日中午由台北芦洲杨连福与其表弟,通过泉州对台办、侨联负责人王先生领路,莅临溪西村;在碧溪小学连校长及溪西老人宗亲会人员的热情接待下,观看了校园新貌。杨连福先生说:1990年时他跟爷爷杨君陈来过集美后溪溪西村寻根,当时他还是个10多岁的孩子。这次来溪西谒祖,主要是奉承家父及其爷爷的遗嘱,他说:“本人作为孙辈要继承前辈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精神今后要加强对乡亲沟通,经常带台湾乡亲回来,观赏家乡的变化。”在两岸三通的大好形势下,他还邀请家乡宗亲区台湾玩一玩,互相交流了解,并向故乡杨氏宗亲报讯,下个月即2011年元月13日台北芦洲他的家族乡亲有三十余人组团要回乡观光谒祖活动。
  溪西村的台胞,从1990年起至今有数百人次回乡谒祖,并捐款家乡建设,如重修宗祠、佛庙,学校等。《集美报》在2003年曾报道一篇题为《海外杨氏祖籍地——碧溪》对他们热爱故乡的奉献和热心寻根谒祖起着良好的推动作用。杨敦仁及杨连福其爷爷杨君陈两位台胞早在90至94年间每年二、三月都组团杨氏族人回乡谒祖。今年他俩人已有十余年未回乡拜祖,这次看到家乡在民居、道路、佛庙、宗祠、学校的建设变化,新颜夺目、日新月异,各都称心如意,相互谈古访今,情绪浓厚。(杨美添)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