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故事

时间:2011-08-01 08:39 阅读人数:

  种鲜花:1亩地产值3万元

  7月25日,位于后溪前进村的琴鹭鲜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在灌口东辉村创办鲜花种植基地的日本客商,签订供应100万枝白菊花订单。
  厦门琴鹭鲜花种植专业合作前身是2001年底创办的集美勤生鲜切花种植生产基地。至2007年11月底,鲜花种植基地已拓展到厦门翔安区的安边和漳州的石码、南靖等地,种植面积从当初的80亩增加到1000多亩,农户也从去年初21家发展到目前社员58家。“桅子花”等主打品牌,除供应北京、天津和沈阳及浙江等地,已进军日本、韩国等国际市场。今年初合作社还与广州荔湾区芳村花卉育苗基地建立长期伙伴关系,由对方按时定量分品种供应优质鲜花种苗,再由合作社分发到社员生产基地种植,然后依照订单采收回笼集中销售,当场兑现社员收益。
  村民张彩凤去年初将5亩花生和香蕉地改种鲜花并雇工生产管理,现在花卉已采收3季收入10多万元,平均每亩产值3万元。”
  办苗圃:1户年收入近4万元
  灌口镇双岭是集美区典型的靠山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促成这个村盆栽种植历史悠久。由于孤军为营单兵作战,加上生产管理技术粗放,长期以来制约农户增产增收。2006年初,集美区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即刻得到农户积极响应,并于当年5月底,正式组建集美区首家双岭农富苗圃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社员40多户,而且很快被列入福建省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单位。
  首任合作社理事长吴宗诚介绍,发展规范化的生产、加工、流通及综合服务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面对瞬息万变大市场的必然选择。按照自愿、平等、互利原则,合作社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户为依托,以企业为载体。运作过程中不同于其他合作社的是:苗圃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民土地入股即“责任田+大基地”的“股份制”和订单生产即“大公司+小农户”的“分散式”两种生产经营模式,村民把土地作为股份与种植场合作合股经营,村民领取土地股份优先股金或土地租金,然后优先受雇成生产者并由此获得工资报酬;订单生产分散模式,则采用集约化经营的分散管理,形成效应互动。目前,合作社已有专业户、技术能手、管理人才等70多家(个)农户加盟。去年来,合作社种植小盆栽品种100多个,出口产品以“虎尾兰”为主,另外还生产朱蕉、合果芋、仙人掌、富贵竹等200多种观叶植物,主销日本、韩国等地,年营销额达280万,每户收入近4万元。
  养肉羊:1头纯利润约200元
  “合作社+商标+社员”的运作模式,是厦门仙灵旗畜牧专业合作社的独创:按照“分散经营、集中管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原则,社员从合作社以成本价购买种羊回去自己放养,由合作社免费为社员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待肉羊养至约25千克后,由合作社集中回收计量加工对外销售,所得销售收入经合作社直接划入社员账户。这种模式很受驻地农民欢迎。目前,先后有当地及周边40多家失地失渔农民入社。
  位于集美区田头村的厦门仙灵旗畜牧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9月底组建,为2003年由陈水强艰辛创办的厦门优质山羊无公害生产基地发展演变而成,引进有四川南江黄羊、江西萍乡麻羊等多个优良品种。现有社员40多户,种羊存栏600多头,年出栏1500多头。理事长陈水强仔细地算了一笔帐,肉羊毛重1千克14元算是保本,如果卖20元,1千克的利润便可以达到6元。像现在的价格卖到20多元,1头羊可以赚200多元。(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